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金牛区大力开展“五进五促” 用教育整顿成果助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05-24 10:08:28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24100701.jpg\"/

金牛区积极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图片由金牛区委政法委提供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金牛区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联系和服务群众的重要纽带,作为提升政法干警宗旨意识的切实举措,大力推行“五进五促”(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民生、进学校促平安、进单位促法治、进项目促建设),切实把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推进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办实“网格事” 夯实社会治理基石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末端,也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金牛区委政法委全员下沉社区网格,针对群众的“急难愁盼”,实实在在地开展“入网格、砺作风、办实事、促整改”实践活动,把为民情怀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努力践行新时代政法队伍初心使命。

  

  活动中,每名干部分别联系一个网格,与网格员面对面“结对子”,每月至少2次下沉网格践行“六个一”:开展一次基本巡查,做好一次政策宣讲、走访一次困难群众、联系一家企业商户、化解一件矛盾纠纷、办好一件好事实事,努力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成效。通过组织开展坝坝会、入户走访、老旧院落消防检查等实实在在的行动,切实为群众做好政策宣讲、法律咨询、矛盾纠纷化解和安全隐患排查,让平安伴随左右。

  

  用好“三三制” 当好人民群众“贴心人

  

  近日,金牛区检察院受理了一起涉嫌虚假诉讼审查逮捕案,辩护律师以罪轻为由提出无逮捕必要建议。为此,检察院决定启动公开听证审查。在检察官主持引导下,侦查人员和辩护律师开展了两轮激烈辩论。最后,检察官认为该案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当场依法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为增强案件办理的透明度,提升司法公信力,金牛区检察院积极推动“公开听证、公开宣告、公开送达”“三公开”,用改革创新为传统工作赋能增力。大范围推行“巡回庭审、巡回释法、巡回受案”的“三巡回”也是金牛检察的亮点举措。3月,在巡回受案活动现场,一位外卖骑手反映,有人通过网络平台下单,以代购不付钱方式骗取了他价值几百元货品,但因单笔数额未达到5000元立案金额,公安机关未予刑事立案。这引起了检察官王继东的关注。随后,他对区内各派出所受理的类似警情进行了查阅汇总,发现共有8名骑手被骗,总金额已超过立案金额。经过立案监督、引导侦查,犯罪嫌疑人王某被公安机关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损失。

  

  除此之外,金牛检察还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相结合,通过“便民检察、扶弱检察、助企检察”“三检察”,推动检察工作接地气、暖民心成为常态。

  

  聚焦“烦心事” 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质效

  

  5月4日15时57分许,金牛公安分局西华派出所民警李勇与同事在茶店子客运站执行“五一”安保任务时接到群众求助,称一名4岁儿童突发急症,需要立即就医。李勇当即让其家长抱起孩子坐上警车。10分钟不到,就将男童送至金牛区人民医院。

  

  除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金牛公安还严厉打击电信诈骗,努力维护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共冻结涉案金额4000余万元,下发“两卡”线索共计151条,成功破获涉及全国多个省(区)市的“1·18”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打掉规模达数百人的特大网络电信诈骗团伙,刑事拘留75名犯罪嫌疑人。

  

  做优服务也是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效果的有力抓手。当前,金牛区18个派出所全部建成“金牛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通过延时服务和不间断服务,不断满足群众节假日办证需求。办证中心及各派出所窗口充分运用成都公安微户政、天府市民云APP等网上平台,细化完善“网上办”“预约办”等不见面办证模式,真正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往返”,用实际行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