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强部署 抓落实 重治理 公益诉讼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2021-05-24 10:14:00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24101248.jpg\"/

彭州市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干警到居民小区实地查看现制现售水供水设备是否符合有关卫生标准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检察院聚焦民生热点,发布8项举措之后,又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专项举措,切实发挥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作用,强部署、抓落实、重治理,不断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聚焦食品安全问题

  

  强化“我为群众办实事”举措

  

  自成都市人民检察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部署会召开以来,市检察院结合教育整顿工作要求,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针对网络平台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现制现售水违规经营等存在的食用安全风险加大专项监督力度,进一步突出公益诉讼工作重点,不断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确保专项监督工作有序有力推进,拟定《成都市检察机关关于公益诉讼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实施的意见》及2021年行动计划,将网络餐饮经营乱象整治、现制现售水等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专项监督列入其中,同时推出《成都市检察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公益诉讼专项举措》,切实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转化为办案履职为民服务实效。

  

  有力回应民生关切

  

  多渠道广泛摸排案件线索

  

  全市检察机关通过对已共享的网络理政社会诉求平台、“大联动微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数据进行筛选,与相关行政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实地调查等方式,积极排查案件线索,3月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线索88件。强化工作统筹,均衡推动案件办理工作。依托市检察院员额检察官分领域、分片区指导机制,深入研判工作开展中出现的法律适用问题、违法行为突出共性问题,切实加强对各基层院在专项监督工作推进中的指导督导,确保案件办理成效。3月以来,针对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网络平台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现制现售水违规经营等问题共立案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87件,全市检察机关向市场监管、卫健部门提出诉前检察建议64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件,向违法行为人主张惩罚性赔偿金237.5万元,督促整治13个小区的现制现售水违规经营点16处,网络平台食品店违规经营25处,其他食品药品店违规违法经营23处。

  

  提升专项监督实效

  

  多方协同推动联合监管

  

  市检察院在专项监督中加强跟进监督,强化对违法行为类型化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协同行政机关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推动多部门齐抓共管、长效常治。比如,在前期彭州市检察院办理督促整治现制现售水不规范经营问题诉前检察建议案件后,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开展专项监督,针对现制现售水经营中存在违法共性问题,梳理出供水单位及从业人员许可证照、供水设备安装、相关信息公示、水质检测及设备设施维护四方面的不规范,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会同市财政局、市住建局、市水务局联合下发第三方城市供水水质检测文件,将“现制现售水的水质抽检点位”列入城市供水水质第三方检测项目,形成了卫健、水务、住建部门合力开展现制现售水行业监管的工作模式。3月以来,21个区(市)县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323处现制现售水经营点开展水质抽样检测,合格率为100%。彭州市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现制现售水不规范经营问题公益诉讼案入选2021年最高检“3·15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