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法治日报 | 促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
2021-05-24 10:23:08 来源:法治日报

  为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促进社会矛盾纠纷及时高效化解,四川省邛崃市人民法院坚持将非诉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成立优化司法确认程序改革试点专项工作组,确定“特邀调解+司法确认”“人民调解+司法确认”“诉前调解+司法确认”为主的工作模式,保障司法确认工作有序运行。

  

  该院制定《关于“司法确认程序”相关工作实施规则》《建立健全预防虚假司法确认机制》,规范司法确认案件流程,完善司法确认工作机制。

  

  为精准提供司法确认服务,法院设立“诉前调解窗口”,专人负责诉前调解引导,提供诉讼风险提示、诉讼程序适用评估、调裁利弊分析、纠纷调处路径指引,积极引导当事人选择协商性强、对抗性弱、灵活度高、成本低廉的“调解+确认”的解决纠纷方式,对达成调解协议的当事人可当场申请司法确认,当场办理,实现“即调即确”。

  

  同时,该院创新建立示范诉讼机制,挑选典型案件先行裁判,作为调解示范案例,达到“办理一件、教育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并将某物业公司诉业主拖欠物业费纠纷案改编成微电影,采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法院司法调解故事,2020年以来,通过示范性诉讼化解的矛盾纠纷达200余件。

  

  今年以来,邛崃法院共为人民群众提供低成本、高效率的司法确认服务448件(次),达到去年全年司法确认案件的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