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法治日报 | 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 成都派出所开通“一站式”服务办证点
2021-05-25 10:13:14 来源:法治日报

  “这么快?10分钟就办好了。”近日,刘女士到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德源派出所办理居住证,接过工作人员递过来的居住证,她连连点赞。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市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公开向社会承诺全市290个公安派出所到今年6月底全部开通“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为人民群众提供更贴近、更快捷公安服务。


  服务项目延伸下沉


  今年2月7日,成都市新都公安分局石板滩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正式启用,开始为辖区群众服务。杨女士闻讯而来,很快换好了户口本。


  “以后居民都可以在这里办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业务……”听了派出所民警的介绍,杨女士说,这真为群众办了一件暖心事,自己一家在石板滩做生意,平时都比较忙,以前办证之类,必须前往20多公里外的新都区政务中心办理,现在方便多了。


  据了解,成都公安探索推动“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整合延伸户政、出入境、治安、车驾管、证明材料出具等服务事项至公安派出所,切实提升了公安窗口服务质效。截至目前,全市167个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已建成。


  多样化服务掌上办


  陈先生在中车集团上班,近日,他到石板滩派出所办理驾驶证。


  派出所的“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有柜台也有自助机。陈先生通过自助机很快办好了驾驶证。对“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既可以通过窗口办理业务方便老年人,又能提供自助办理服务方便年轻人,节约排队时间,提高工作效率,陈先生很认可。


  为给办事群众提供多样化服务,成都公安机关围绕群众期盼、办事需求,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依托“互联网+”手段,建设并丰富公安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网络办证服务虚拟场所,实现群众办证“足不出户的掌上服务”。


  目前,成都公安机关已开通“平安成都”“成都公安微户政”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构建“点面”和“静动”相结合、“线上线下”和“人工自助”相结合,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实现公安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公安机关服务效能。截至目前,“成都公安微户政”关注量达213.56万,业务受理量达140.7万余件。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警官,教育部门规定,家长需要在5月之前有长期居住轨迹才能办理娃娃入学手续,而我的居住证还有一个多月到期才能进行延期签注,需提前进行签注,现在咋办?”4月30日一大早,苟先生跑进德源派出所焦急地对民警说。


  派出所民警查询得知,苟先生是一名“创客”,供职于附近一家知名企业,居住证6月10日到期,按照规定,他必须在5月10日至6月10日期间办理续期。


  考虑到苟先生提前签注是为了孩子入学,派出所立刻启动相关优先程序提前10天为他办理了居住证签注,为他解了燃眉之急。


  针对特殊当事人需要,成都公安为市民提供更人性化、便利化服务,适应“个性需求”。而且,全市“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立定期定向“绿色服务通道”,方便返乡群众春节办证,为当年年满16周岁公民办理户籍业务,为老、弱、病、残、孕、军等特殊群众设立优先服务窗口等。


  据了解,成都公安依托“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在全市设置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受理业务,简化异地身份证办理手续,在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实有人口登记后,只需提供七选一证件(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驾照)即可办理。截至4月,通过“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累计受理身份证业务151.36余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