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简阳市人民检察院:“四心”行动办实事解民忧
2021-05-27 10:56:21 来源:成都日报

\"QQ截图20210527105440.png\"/

今年以来,简阳市检察院坚持“两江同护,三水共治”专项监督 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为扎实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做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简阳市人民检察院以“四心”行动深入办实事、解民忧,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真抓实干举措,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需求。


  诚心 便民利民


  “我们普通老百姓对法律规定了解得没那么细,提交的材料难免有遗漏,检察院真是将心比心体谅我们的难处。”近日,家住成都东部新区的梁某因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到简阳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民事诉讼监督。但工作人员在审核申请材料时发现其提交的材料缺少一份再审文书。通过裁判文书网,工作人员查询到了该文书后,随即启用“容缺代补”机制,先行受理其民事监督申请,然后代为补齐相关文书材料。


  为深化为民办实事工作,简阳市检察院畅通便民利民渠道。针对检察机关管辖的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材料不齐的,启动“容缺代补”“容缺后补”机制,让群众少跑路。实行检务接待“一站式”管理,让群众办事省时、省心、省力。今年以来,接收信访件61件,“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复率100%。充分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开展律师异地阅卷网络宣传,接待律师136人次,异地阅卷4次。


  暖心 司法救助


  近日,简阳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对司法救助对象蒋大爷家庭进行了实地回访。蒋大爷是一起刑事案件的受害人。2020年,简阳市检察院经实地走访、核查,并公开听证后,依法向其发放了2.2万元司法救助金。回访中,干警了解到蒋大爷一家在接受救助后,每月按时领取救助金,有效减轻了家庭生活负担。两个孩子通过该院提供的心理疏导后,逐渐变得开朗,蒋大爷和老伴也能做些轻微农活补贴家用,生活逐步得到改善。


  据悉,简阳市检察院在司法救助案件办理中注重引入检察听证程序,以检务公开促司法公正。在发放救助金的基础上给予综合关爱,并对救助资金使用情况和救助对象进行跟踪回访,丰富多元救助内容,将案件办理与释法说理、帮扶救助、矛盾化解等相关工作有机结合,传递检察机关的司法温度。


  用心 公益守护


  近日,在简阳市检察院、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见证下,非法捕捞者刘某将自行出资购买的鱼苗投放到石钟镇沱江河流域中,用实际行动修复沱江生态。


  今年以来,简阳市检察院坚持“两江同护,三水共治”专项监督,对相关行政部门20余件行政执法的调查工作提供指导意见,参与共同巡查6次;提前介入简阳市公安局侦查案件5件。刘某非法捕捞水产品案就是在对行政执法加强巡查的过程中发现并移交司法机关的。检察院还联合市河长办、公安局会签《关于建立“河长+检察长+警长”联动治理工作机制的意见》,促进长效治理,切实落实国家“十年禁渔令”。


  真心 普法宣传


  “接下来为大家讲几种常见的电信诈骗犯罪,我们先要‘见招’,才能做到‘拆招’”。在雷家镇石岩寺村村委会,简阳市检察院干警白雪为村民开展了一场反电信诈骗法治宣讲。在石岩寺村打造的“蒲公英”法治广播站点,白雪还通过乡村喇叭向全体村民宣传预防电信诈骗法律知识。


  今年以来,为切实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简阳市检察院主动送法入学校、入乡村、入社区、入企业。开展禁毒、电信网络诈骗、公益诉讼等主题普法宣传8次,组织学生校外普法基地参观学习1次,根据群众需求提供“蒲公英”普法音频、视频产品14个。主动走访民营企业3次,立足检察职能为企业脱困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