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服务公园城市建设助力幸福美好生活
2021-05-31 11:53:04 来源:成都日报

服务公园城市建设助力幸福美好生活

  

成都公安以“1+4+10”实措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531115000.jpg\"/

成都公安持续提高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公安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及上级公安机关决策部署,深学细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和训词精神,坚定不移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整顿工作的首要标准,系统谋划、统筹推进“1+4+10”为群众办实事举措,倾听社会各方所急所盼,成效交由人民群众评判,真抓务实开展实践活动,用忠诚践行“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用行动砥砺“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初心使命。

  

  坚守“一个信念”

  

  为群众倾尽心

  

  成都公安深刻把握公安工作的政治性、群众性、时代性,根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坚定信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积极回应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钉钉子精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办实事的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的成果汇聚民力,切实把解决好群众身边的小事,攻克群众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作为成都公安践行为民承诺的大事,持续提高公安工作效能和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不断增强公安机关的公信力和影响力,以扎扎实实的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实绩检验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效。

  

  公开“四项承诺”

  

  成绩人民评判

  

  成都公安积极把党史学习教育和教育整顿工作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公安工作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主动把“公安主责”与“社会关注”“城市热点”相结合,为公园城市发展保驾护航,为群众幸福美好生活守护平安。

  

  针对严重侵害群众财产安全、威胁社会诚信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成都公安向社会庄严承诺2021年6月底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实施全警反诈,“打防管控”综合施策,确保6月底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下降。坚持快速响应,实现打击破案、止付冻结、追赃挽损“三提升”。多维度、多层次开展反诈宣传,提升群众防范意识。深入推进“断卡”行动,实现涉案“两卡”数量明显下降。坚决整治、处罚违规营业网点,常态化开展惩戒和曝光,形成有力震慑。针对超大城市日益增大的交通压力、市民的出行需求,成都公安向社会庄严承诺2021年6月底前城市通勤效率进一步提升。优化社区交通警务,实施15个片区微循环,积极探索解决停车难的治理模式。精细交通组织规划,在全市范围内完成15个“双待”模式路口改造,并每月完成2-3个“短平快”改造工程,推进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优化“蓉e行”服务平台,开通“智慧停车”和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功能,切实提升交通服务管理便捷度。针对市民群众更高的期许、政务服务更高的要求,成都公安向社会庄严承诺2021年6月底前全市290个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部运行。在原来开通167个“成都公安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基础上,再新增123个“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位。2021年7月1日起,全市290个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部开通运行,综合提供户籍、出入境、车驾管、治安、证明材料出具5大类34项便民化、一站式服务,全面实现成都公安高效便民服务就近办、快捷办的目标。针对接处警、执法办案中的“有警不接、有案不立”等顽疾,成都公安向社会庄严承诺2021年6月底“互联网+”全流程执法监督平台上线运行。从人民群众报警开始的接处警环节,到整个执法办案活动结束的全过程,实现全流程覆盖、全方位监督、全时段回溯,通过线上线下,实现内外同步监管,增强群众参与度。探索通过“区块链”技术,利用区块链“中心化”“不可篡改”的特性,赋能人民群众对公安执法的监督权,赋予人民群众更方便快捷地行使请求权,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倒逼民警规范接警办案,坚决整治不作为和推诿塞责等问题,不断增强执法监督管理的刚性和系统性。

  

  为确保“四项承诺”落地落实,成都市局专门聘请了20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监督员、媒体记者和群众代表作为公开承诺监督员,让人民群众更直接参与“四项承诺”的推进完成,更直观感受“四项承诺”带来的明显变化。

  

  推行“十大活动”

  

  凝民心聚民力

  

  成都公安聚焦平安建设总目标,对标对表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精神,紧扣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任务,围绕“解难题、纾民困、办实事、送服务”主旨,拓展延伸十大系列活动,确保实践活动的成效市民有感受、社会有认同。

  

  开展“开门纳谏”活动,向社会“开门问计”,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推动解决,让群众参与进来,从群众中汲取破解难题的智慧。开展“我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作贡献”活动,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为创造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城市新样本贡献公安力量。开展“我为群众送法制”活动,引导群众和各类利益诉求群体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开展“我为群众优服务”活动,深化“局长、政委进社区”,察民情、解民忧,完善办事流程、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办事效率,推出更多惠民措施,切实为群众服好务、办好事。开展“我为群众护平安”活动,加强电信诈骗、跨境赌博等新型突出违法犯罪的规律研究、技战法创新和防范宣传,对校园安全综合施策加强未成年人保护,保持对黄赌毒高压整治态势,强化社会面防控,净化社会环境。开展“下基层送服务”活动,推动机关主动靠前、上门服务,帮助基层特别是基层所队解决一批长期掣肘的瓶颈性问题,整改一批机关长期存在的“顽瘴痼疾”。开展“蓉城先锋”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示范活动,创建一批窗口服务“党员先锋示范岗”,实行流动挂牌制度,推动党员民警“亮身份、树形象、显作用”,展示新时代公安机关良好风貌。开展“关爱”活动,深入走访慰问获得党内荣誉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健全礼遇和优待制度,更好关爱公安英烈遗属、因公殉职民警家属,积极做好服务和帮扶。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化“双报到”志愿服务,开展“永远跟党走”志愿宣讲,组织“每周一小时党员志愿服务”,以党员志愿服务引领带动社会治理共建共享。开展“为乡村振兴助力”行动,抓好定点帮扶地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全面提升农村地区警务能力水平,确保农村地区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

  

  “十大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公安机关先后32次组织“开门纳谏”活动,共邀请各界群众代表340余人,收集梳理针对性意见建议210条;针对特殊群体、困难人群办证需求,主动提供上门服务7789人次;开展送法治活动2.79万次,提供法治服务9.55万人次,开展救助服务1.77万人次,为群众化解矛盾纠纷1.72万件,开展各类安全防范宣传11.42万次(其中反电诈宣传8.03万次),发放宣传资料140.61万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