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长安》杂志 | 成都市以榜样力量推动政法队伍建设
2021-06-03 10:10:12 来源:《长安》杂志

  四川省成都市坚持正面激励引导,创新开展政法英模“群英谱”宣传和先进典型选树活动,以榜样力量助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坚持“三个导向”

  

  确保英模选树叫得响立得住

  

  一是突出政治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推荐程序,按照逐级推荐、逐层审核的原则,把好政治关、廉洁关和道德关,确保先进典型忠诚干净担当。

  

  二是坚持一线导向,坚持面向基层、贴近实战,广泛发掘脱贫攻坚、处突维稳、执法司法一线的政法干部和政法干警,让身边典型成为先进标杆和学习榜样。

  

  三是明确开门导向,确保先进典型广泛认可。开展身边“心中最闪耀的平安成都之星”网上投票活动,提高人民群众对英模的知晓度、认知度,将先进典型选树与“开门纳谏”相结合,面向社会广泛征求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建议,传递政法队伍新变化新气象。

  

  坚持“三个结合”

  

  推动英模宣传掀热潮见成效

  

  一是将英模事迹宣传和政治教育相结合。组织开展7场“政法群英谱”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全市政法干警领悟榜样精神、汲取榜样力量,把政治学习成效转化为实践成果。

  

  二是将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充分利用正反“两面镜子”,组织编印“政法群英谱”画册、制作宣传展板,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浓厚氛围。组织旁听职务犯罪庭审,聆听“一把手”上党课、市纪委书记作廉政专题报告,观看警示教育片《镜鉴》,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守住廉洁防线。

  

  三是将线上线下学习和实践活动相结合。把政法英模的先进事迹作为开展党史教育学习的鲜活教材,创新开设互联网展厅和在线学习平台。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政法英模真抓实干、务实为民可贵品质转化为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的精神动力。

  

  坚持“三个着眼”

  

  助推队伍建设增活力添动能

  

  一是着眼树立学习标杆,以政法“群英谱”系列宣传活动为牵引,不断总结提炼英模精神的时代内涵和思想底蕴,探寻政法英模精神与政法干警职业道德的有效衔接,从形式内容上共同发力,生动诠释政法队伍对党忠心和为民初心。

  

  二是着眼厚植英模沃土,持续引导全市政法干警树立公平、正义、廉洁的价值追求,涵养见贤思齐的政法文化内涵,促进政法“软实力”转化为推动政法工作的战斗力。

  

  三是着眼营造良好氛围,用先进事迹引导政法干警争当维稳处突能手、执法办案标兵、矛盾化解专家,形成“学先进、赶先进、当先进”风尚氛围,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