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邛崃公安全警参与反诈 牢牢守护群众“钱袋子”
2021-06-07 09:23:41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7092141.jpg\"/

因成功阻止一位市民被骗,邛崃市公安局文君派出所民警收到锦旗 图片由成都市委政法委提供

  

  近期以来,邛崃市公安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主线,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牵引,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全力压降电诈案件”为根本目标,大力构建“全警参与、上下联动、结合互补”的立体化宣传格局,着力解决辖区内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突出问题。

  

  “线上+线下”同时发力

  

  “一对一”添加微信,“点对点”反诈宣传。社区民警使用专用工作手机,组织群众主动添加民警微信工作号,对居民信息、家庭住址等分门别类予以备注,建立了社区警民微信群,民警早晚两次推送最新反诈资讯、典型案例、预警提示,让群众更快捷、直观地了解反诈常识和防诈技巧,关口前移保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同时,辖区群众借助微信群平台表达诉求、发表建议,社区民警在线反馈、收集调查,及时帮助群众答疑解惑,警民感情不断升温,架起了一座“警爱民、民拥警”网上“连心桥”。

  

  上个月,平乐派出所民警在对省厅下发的预警电话135×××××550进行劝阻时,发现该号码处于停机状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该所民警通过一标三实等多种途径联系上了劝阻对象周某某。经见面了解,周某某通过访问互联网下载了某贷款APP,并在APP申请贷款的同时填写了自己的银行卡号,对方以银行卡号错误为由,要求周某某转款。经民警及时劝阻,避免了周某某被骗1万元。

  

  充分发扬“铁脚板”精神,精准下沉警力。邛崃市公安局利用全市群众接种新冠肺炎疫苗这一契机,组织全市公安民警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充分利用市民在疫苗接种期间排队、留置观察的等待时间,因地制宜地进行反诈宣传“面对面”活动,帮助市民关注“国家反诈中心”“熊猫反诈”公众号,进一步提升防范电信诈骗能力。截至目前,在邛崃7个疫苗接种点开展宣传6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2万余份,下一步将按照疫苗接种计划持续开展宣传工作。

  

  此外,公安局联动村(居)干部、网格员、治安积极分子等社会力量深入社区、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开展反诈宣传。录制反诈宣传广播,依托村社区广播、小区广播早晚开展播报,实现了“警力有限、工作极限”的良好目标。“卡号密码要保密,天上不会掉馅饼,陌生链接不要点……”辖区大街小巷早晚都会听到这类反诈口号,小喇叭、大广播成为辖区一道独特的风“警”,社区民警录制的反诈音频变成了“行走的复读机”,传递到街头村居每个角落。截至目前,组织民警进单位、进企业、进学校,集中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100余场次,印发反诈工作手册31000余份,宣传资料100000余份,形成全民反诈氛围。

  

  “回访+监督”循环联动

  

  秉承“汇聚民意,服务实战”工作理念,建立“电话回访、通报考核、整改问效”闭环运行模式。制定反诈宣传回访表,反诈中心根据发案特点,常态对易受骗群体进行电话回访,检验社区民警宣传覆盖率;社区民警对受害群体逐一进行上门或电话回访,积极安抚情绪并加强教育引导,防止再次上当受骗,推动反诈宣传工作落地落实,实现了反诈宣传“双倍”增效。

  

  法制部门关口前移,紧盯电诈警情,每日发布盯警通报;反诈中心对既发警情案件进行分析研判,着重查找反诈宣传力度、覆盖知晓面、群众接受度等存在的短板和漏洞,提出调整和完善宣传措施手段建议;督察部门针对出现的问题,全程督导,落实整改,跟踪问效,着力构建“事前回访、事后监督”的反诈宣传新格局,真正实现让群众早明白、多知晓、免上当、少受损。

  

  “防范+打击”齐头并进

  

  在全方位、无死角开展防范电诈宣传的同时,公安局始终坚持防范宣传与严厉打击同频共振、齐头并进,以宣传与打击的成效来检验反诈整体工作的质效,牢牢守护人民群众的“钱袋子”。依托各类数据平台,打牢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基础架构,以实战促作战,指挥中心每日通报电信网络诈骗警情,深入开展网上网下研判,助力实战部门精准打击。坚持依托派出所、立足社区的劝阻机制,利用“金钟罩”小程序、“国家反诈中心”APP开展精准预警,目前已成功劝阻8人。坚持打防结合,对电信网络诈骗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截至目前,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件,挽回群众损失20余万元,两卡惩戒86人,打击处理涉跨境赌博犯罪嫌疑人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