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邛崃市检察院 做好“加减乘除” 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1-06-07 09:26:52 来源:成都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邛崃市检察院紧扣社会治理难点痛点,围绕“发展大局、矛盾化解、民生民利、廉洁司法”多个维度,做好“加、减、乘、除”文章,助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首先是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做“加法”,检察院班子成员分别走访教育局、民政局、妇联、重点社区以及园区重点企业,就服务中心大局、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加强普法宣传等方面开展讨论;召开两次开门纳谏座谈会,主动邀请邛崃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部分市级部门负责同志、群众代表、律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收集意见建议26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16件,如出台实施方案服务保障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切实提升服务大局的精准性和实效性。

  

  其次是在矛盾化解上做“减法”,积极构建检察环节矛盾纠纷“一体化”化解机制,压紧“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责任,办理控告、申诉类信访案件8件,按照“能听证尽听证”的原则及时组织公开听证3件,17件信访案件程序回复率、实体答复率均达100%。加强“检调对接”,邀请律师成功参与化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3件。坚持“干警多跑腿、群众少走路”的宗旨,干警为从根源上化解被害人与嫌疑人的矛盾,主动到行动不便的被害人家中了解情况,为被害人获得赔偿搭建检调对接平台。坚持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多次调解,促成一起未成年人刑事案件达成刑事和解,修复受损关系。

  

  然后是在民生民利上做“乘法”,升级改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完善便民服务设施。主动上门提供司法服务,办理的10余件案件获得群众肯定;全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升级优化律师接待室硬件设备,简化律师办理阅卷业务流程,加强检律协商协作,畅通律师参与。今年以来,接待律师57人次,值班律师参与认罪认罚案件189人。加大对农民工等弱势群体的权益保护力度,办理支持起诉12件,涉及金额111600余元。加大普法力度,开展“两法”系列宣传6次,普及禁毒防毒、防范电信诈骗知识,守住群众“钱袋子”。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专项排查存在安全隐患问题的窨井盖200个。推行“亮晶晶”未成年人关爱计划,针对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向群众提供触手可及的法治服务,多次进学校、进社区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宣传,惠及群众2000余人次。

  

  最后是在廉洁司法上做“除法”,将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作为整治“六大顽瘴痼疾”的重中之重,积极在建章立制上进行有益实践,探索执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书制度,让不过问、不干预成为常态,进一步筑牢廉洁司法“防火墙”,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几天前,邛崃市检察院向一起刑事案件的当事人发出首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的告知书》,进一步拓展检务公开范围,提高“三个规定”的知晓率,增强检察人员贯彻落实“三个规定”的责任感和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