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成都东部新区:突出服务保障“四问”实效 提升政法队伍为民办事水平
2021-06-08 09:43:28 来源:成都日报

\"截图录屏_选择区域_20210608093438.jpg\"/

成都东部新区在户籍办理、身份证办理等服务窗口,开展“节日我在岗”等活动,方便群众办事

  

  今年5月4日凌晨4时,成都东部新区突降暴雨,40名游客被困三岔湖孤岛。成都东部新区公安分局经过2个多小时的全力救援,将2个孤岛的被困游客全部安全转移,群众纷纷点赞。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东部新区政法单位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群众感谢信10次,也引发了政法队伍强烈反响。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政法队伍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当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办什么、谁来办、怎么办、办得好不好”是政法队伍一直在探索思考的问题,“群众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是衡量政法队伍为民办事水平的一把标尺。今年,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成都东部新区始终坚持把“办实事”工作作为教育整顿社会效果的落脚点,深入分析形势,攻坚克难,极力提升政法队伍为民办事水平,确保为民服务保障工作落地落实。

  

  一问“办什么”

  

  “三卷”齐发

  

  精准定位服务保障方向

  

  成都东部新区坚持问题导向,把准“刀刃”思维,找准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

  

  开门座谈“卷”问弱项。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员代表、群众代表、律师代表、管理服务对象等群体,由区教整办、政法各单位召开座谈会、恳谈会20场,收集政务服务、干部管理、综合治理等意见建议20余类,为政法各单位顽瘴痼疾问题查找整治和业务完善指明了方向。

  

  公众参与“卷”问缺项。为有效促进“共治共建共享”理念深入基层、深入民心,发动镇(街道)、村(社区),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对道路交通安全、重大项目建设、村民出行保障、拆迁村民户籍办理等方面,充分征求公众意见,通过明察暗访、问卷调查,找到矛盾问题及短板弱项,助推利民措施的不断完善。

  

  督查反馈“卷”问漏项。研究制订《成都东部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方案》,督促指导区政法各单位积极开展办实事活动,并组织专项督查巡查。在便民业务补充、便民事项办理流程、便民服务阵地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建议,有效提升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

  

  二问“谁来办”

  

  “三课”齐开

  

  筑牢为民服务主体理念

  

  “打铁还需自身硬”,成都东部新区始终致力于打造政治忠诚、法纪严明、廉洁自律的高素质政法队伍,通过“三课”教育,着力提升“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主体履职能力。

  

  学好政治课,夯实服务宗旨理念。政法各单位始终把筑牢政治忠诚摆在首位,把中央、省、市各级精神传达学习作为政治理论学习的第一要务,夯实政法干警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以“三会一课”、“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大会、周例会,结合线上线下学习等多种形式,通过《会议制度》《目标考核制度》《督导评查制度》等2+3+N制度,激发干部“为民服务”宗旨意识,催生干事创业的主动性。

  

  抓好法治课,夯实依法执法理念。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政法各单位组织《民法典》《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学习,增强“知法为先、守法为本、执法为公”的法治理念,有效提升政法队伍法治素养;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万案”大评查、严格办案程序、及时整改不规范卷宗,在案件执行、交通执法等领域的办案流程得到明显规范。

  

  办好警示课,夯实廉政为民理念。以监狱参观、观看《忏悔录》、违法违纪案件通报等和庭审观摩教育的形式,强化政法队伍廉洁自律的堡垒建设;以革命基地学习、烈士陵园祭奠、老红军讲故事等“红色”教育,激发干警树立楷模灯塔。

  

  三问“怎么办”

  

  “五措”齐步

  

  切实提升服务保障质效

  

  增设服务窗口解民“急”。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东部新区新增服务窗口5个、便民站点20个;新增普法宣传40场次,法律咨询和援助服务200余人次,督促网格管理深入排查环保隐患,发现并整治问题100余起。

  

  增加延长服务解民“难”。针对东部新区征地搬迁群体多,交通不便,群众办事难,为方便群众办事,在户籍办理、身份证办理、公证办理等服务窗口,开展“节日我在岗”或预约等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解决群众急需办证“难”的问题。

  

  突出攻坚解民“愁”。成都东部新区由于区划调整、政策调整、规划验收等原因,群众办理产权、社保购买比较“愁”,建立了历史遗留问题协同推进领导小组。通过信访联席会、专题会、交办会等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历史遗留化解进度,成功化解跨区历史遗留问题14件,化解涉法涉诉、产权证办理、社保购买、施工纠纷等矛盾50余件,切实解决群众“愁”的问题。

  

  嵌入智能服务解民“盼”。成都东部新区管辖面积大,道路基础差,运输车辆多,交通管理难,探索研发了交通安全管理“东部新区掌上电子眼”有奖举报,极大地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意识,解决交通运输管理“难”的问题。针对农村地区群众防骗意识不强的特点,全面推广精准防范电信诈骗“金钟罩”等小程序,实现辖区扫码注册全覆盖,开展“小手牵大手”宣传活动,提高群众防诈意识,加大网络诈骗打击力度,切实守住群众的“钱袋子”,解决群众如何防诈“盼”的问题。

  

  随时出警服务解民“困”。“警情就是命令,群众需求就是号令”。群众哪儿需要就服务到哪儿,何时需要帮助随时出警服务,这是东部新区广大干警常记在心里的话。在群众遇到困难需帮助时,一声令下,随时出警,做好服务解民“困”。

  

  四问“好不好”

  

  “三率”齐评

  

  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质量

  

  为检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实质量好不好,成都东部新区通过开展“三率”齐评提升服务效果。

  

  干警工作效率考评。把服务窗口干警工作效率纳入个人目标考核范畴,以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包案办结制等方式提升干警工作效率,督促落实日结业务“日结日清”,确保办结率100%。

  

  工作完成满意率测评。把群众满意度纳入单位目标考核,对涉东部新区办理的涉法涉诉案件办理、群众来信来访、重点地区治安整治、群众投诉、窗口服务态度等内容全部纳入群众满意率测评,提升干警工作实效。

  

  整改完成率复评。东部新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立目标考核制度、“三个责任”年度考核制度、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督导评估制度等“2+3+N”工作责任制度,对群众满意率较低的进行通报,进行整改“回头看”,并将整改结果纳入单位目标考核范畴。

  

  成都市委政法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