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长安》杂志 | 成都市构建一站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
2021-09-10 11:01:19 来源:《长安》杂志

四川省成都市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发展,构建一站式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努力把建设成果转化为人人可感可及、普遍受益的社会认同。

构建四级心理关爱服务体系,培育居民阳光心态。

聚焦居民的多层次心理服务需求,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院落”四级心理关爱服务体系,推动社工站(室)建设。形成“社工+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心理健康工作者”的工作模式,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多层次、多元化的社会心理服务。

搭建“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助“青苗”苗壮成长。

成立未成年人心理成长中心,培养心理健康辅导骨干队伍,促进全市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工作科学化、制度化、系统化建设。创新推进“高小苗工作站”计划,吸引中小学老师进人学习型社群,以工作站为载体分享中心研发的心理课程,增强青少年心理服务的基层力量。与企业开展社会责任领域的合作,以工作站为纽带调动社会资源参与,着力提升未成年人心理危机介入干预效果。

实施“移动心理服务驿站”项目开启时尚“心”生活。

通过开展“移动心理实验室”等,引导大家利用心理学积极暗示排解恐慌、担忧、焦虑等不良情绪。针对后疫情时期心理关怀、青少年应试焦虑、网络成瘾、亲子关系等问题,开展“心向阳光,积极成长”等心理实验,号召全民敞开心扉学会情绪表达,建立良好身心状态。

 

创新建立“希望之光”,助精神障碍患者重拾健康。

建立精神卫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以精神疾病专科医院为主体,县级综合性医院为辅助,各级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依托的三级工作网络,建立重性精神疾病帮扶关爱小组,为社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提供管理治疗服务。完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筛查甄别、登记报告、危险性评估、信息共享制度,采取住院治疗、居家治疗等医疗措施,以低保、临时救助、医疗救助等多种方式加强困难人员求助。创新社区康复工作,建立“希望之光”社区精神康复中心,让精神障碍患者由医院转至社区逐步回归家庭,重回学校,融入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