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别样浪漫!成都“80后”夫妻并肩“战”疫
2021-11-15 11:01:31 来源:川观新闻

“您好,这里是仙韵社区。请问您家里有多少人,我们需要做好统计,安排核酸检测工作。”11月11日9点整,邓雪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理工东苑(西区)升为高风险地区了,我们周边社区也要做好防控。

今年33岁的邓雪是成华区二仙桥街道仙韵社区的一名网格员,妻子在该区府青路街道文德社区任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疫情袭来,这对80夫妻同时到了最前线。

一周以来,他们承受着疫情防控工作的苦,也感受到了社区工作者的甜。

邓雪和妻子。现在两人的孩子已经六岁了。

 

【艰辛】

通宵不上厕所,几个小时步数过两万

11月4日晚,正在陪孩子睡觉的邓雪接到社区电话。挂断电话,把孩子交给父母,邓雪赶紧出了门。

“电话那头说要开紧急会议,我猜到了有大事,但还没有往疫情上想。”邓雪回忆,到了社区后他才知道紧急任务的内容——“隔壁”社区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需征集网格员去帮忙组织核酸检测。

“第一次感觉到疫情离我们那么近。”邓雪心里有害怕但没有犹豫,马上报了名。

简短培训后,邓雪穿上防护服上岗,负责录入监测人员信息。从晚上11点到凌晨6点,一站就是通宵,不敢喝水、没法上厕所。

这只是开始——11月5日,邓雪短暂休整后又参与到了联系服务健康码为黄码居民的工作中。

11月8日,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出现多例确诊病例,气氛更紧张了。同样没有犹豫,邓雪主动报名去该小区参与防疫工作。

邓雪与同事的职责是通知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他和同事在26层高的楼栋里挨家挨户敲门,一趟下来,就是两三个小时。

“一户一户敲门虽是笨办法,但最有效。有些居民是教师,正在线上教课,不方便马上下楼,我们会算着时间再去通知,来来回回跑了六七趟。”邓雪说,几个小时下来,他和同事走了2万多步。

11月9日晚,理工东苑(西区)被列为高风险地区,邓雪知道活路又要多起来了。我是网格员,又是年轻人,我肯定要上……”

【欣慰】

居民一句“谢谢”,让他眼泪打转

疫情防控工作辛苦,但这次前所未有的工作经历让邓雪体会到了网格员的价值。“我加了很多居民的微信,他们会留言说,‘谢谢’‘你们辛苦了’……看到这些话,控制不住鼻子一酸,眼泪打转转。”

支撑邓雪连轴转的还有父母的关心和同样坚守在一线的妻子。

“我妈平时对我有点严厉,最近温柔多了,回家就是关心我饿不饿、累不累,搞得我都有点不习惯。”邓雪打趣说。

忙完工作,邓雪和妻子也总不忘互相发个信息。“吃饭没有”“多穿一点”“注意防护”就是夫妻间的“甜言蜜语”。

“有时候我回不去,有时候她需要吃住在社区,我俩有时候几天见不到一面。孩子也是几天没见了,主要是不敢见。”邓雪说,“孩子黏我得很,考虑到他的安全,我刻意保持距离。如果难得可以下早班,我也会多工作一会儿,等他睡觉了才悄悄溜回家……”

“执子之手,齐心战疫”,在邓雪看来,两个人都能在抗疫的关键时刻为居民们做一些事,这是他与妻子的“别样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