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上架啦!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涉及成都政法领域
2022-01-07 10:04:59 来源:蓉城政事、成都日报锦观、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

1月4日

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上架啦

成都等12个试点地区的用户可下载使用

还未使用过数字人民币的成都市民

即日起可下载注册尝鲜啦

仍处于常规测试阶段

成都等12地用户可下载使用

根据APP下载说明显示,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是中国法定数字货币“数字人民币”面向个人用户开展试点的官方服务平台,提供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的开通与管理、数字人民币的兑换与流通服务。数字人民币仍处于研发过程中的常规测试阶段,运营机构在试点地区和试点场景拓展的白名单用户可注册数字人民币APP。本次APP上架主要目的是提升用户体验,便利试点测试活动中用户安装使用数字人民币APP。

目前,数字人民币面向深圳、苏州、雄安、成都、上海、海南、长沙、西安、青岛、大连及冬奥会场景(北京、张家口)开展试点。用户可开通工、农、中、建、交、邮储、招行以及微众银行(微信支付)、网商银行(支付宝)的数字人民币钱包。试点区域外的用户暂无法注册及使用。

市民下载数字人民币(试点版)APP后,用手机号就可以直接开通匿名钱包,开通后可按需要升级为实名钱包。开通环节需选择运营机构,有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招行、网商银行(支付宝)、微众银行(微信支付)共9个选项。APP有转钱、收付、碰一碰、扫一扫等功能,用户可自主添加“子钱包”,推送到不同商户。目前部分银行已关联了近60个商户平台,包括京东、美团、饿了么、天猫超市、滴滴、B站等。

 

推动数字人民币试点

成都法院全国首次使用数字人民币

2019年末入选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以来,成都在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各领域有序推进应用场景建设并开展测试,拓展试点场景超过68万个,其中就有政法领域相关运用场景。

 

2021年11月9日,成都市锦江区人民法院某案件代理律师就成功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纳了诉讼费,成为全国第一个使用数字人民币缴纳诉讼费的当事人。这是一次成都法院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锦江区人民政府、中国工商银行的“跨界”合作,在银行APP上开通了数字钱包的当事人或代理人,只需用手机扫一扫“交纳诉讼费用通知书”上的数字钱包二维码,就可以快捷交纳诉讼费。

据了解,每个案件都是单独开立钱包,既满足了当事人支付结算的及时性、安全性,也大大提升了司法服务的便捷性,通过实现数字人民币钱包体系与银行账户体系“1+1”,线上线下一体化并行,还能搭建起法院“账户+钱包”资金管理体系新模式。

成都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在数字人民币试点中开启了一大批特色应用场景,在全国首创公共出行数字人民币支付。2021年,成都开展了“数字人民币 红包迎新春”消费红包和“绿色出行 低碳一夏”公共出行专项测试活动,创下单次活动报名人数最多、发放红包数量最多记录。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正加快探索涉外场景打造和典型应用,正在起草制定《成都大运会数字人民币试点方案》,做好大运会场景的设计与落地,争取数字人民币涉外支付突破。

日前出炉的《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出,支持成都稳步推进数字人民币试点,开展数字人民币研究及移动支付创新应用,拓展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该负责人介绍,成都将设立区块链产业研究院,推动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成都设立研究中心,推动打造数币产业发展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