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长安评论 | “老旧院落”治理难题的破解之道
2022-03-11 09:46:47 来源:长安评论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区探索出一条以“片区综合改造”带动老旧院落更新的路径,有效解决老旧院落治理难题,不断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政府“搭台” 群众“唱戏”

在激发多元主体参与中实现自治。打造小区治理“三五”共治:院落党支部、院落自治小组、平安志愿者、商住联盟、调解组织“五维”主导;辖区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院落小区、物管公司“五方”参与;和谐联创、文化联建、活动联办、困难联帮、平安联创“五联”互动,激发各类社会组织和居民参与小区治理事务。

在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践行法治。聚合调解资源、整合政法服务、融合治理平台,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协调化解、劳动争议联调、诉讼和法律服务合一的治理体系。建成智能平安院落953个,基本形成区、街道、社区、院落四级综治指挥体系。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中深化德治。深入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整体谋划 一体打造

突出院落街区整体性。研判老旧院落人口构成、居民内需等因素,深度挖掘各个点位文化根脉和资源禀赋,形成契合各个片区特质和发展愿景的整体改造方案,分类指导推进老旧院落、公共空间、沿街店铺三类空间载体建设。

凸显院内院外一体化。整合利用小区院内院外空间资源,实施管网修复、线路改造、空间重塑等工程,系统集成绿道游园、文体空间等功能性配套,实现院落内外、公共区域配套设施之间的有机衔接。

坚持后续运维完整链。坚持“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片区运营,成立社区基金,引入专业组织,丰富社区商业形态,植入面食、摄影、民宿、剧场、中医药等特色商业,形成全链条消费场景,破解后续发展之忧。

 

互联互通 消除壁垒

构建云上融通的指挥调度体系。升级改造社区综治中心,实现社区治理“一平台统调”。在新桥、西南街等社区集中打造社区智慧“大脑”,实现基层微细胞的精准智慧治理。

打造掌上集成的智慧服务平台。依托“社智在线”平台,全覆盖开通90个社区频道和29项特色服务,形成一批内容丰富、方便快捷、务实管用的线上服务品牌。在改造中,因地制宜植入智能门禁、公共WiFi、智能信息发布等系统设施,实现精细管理“一屏”掌握。

拓展可知可感的智慧应用场景。推动居家养老、医疗康养、社区教育、无人配送等智慧化个性生活服务进入小区院落。开设数字摄影馆、线上直购平台、“云课堂”等,满足居民云上美好生活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