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成都民警戴上AR眼镜,系列“黑科技”护航大运会安保
2022-03-21 11:42:19 来源:成都日报

眼镜通过语音操作,自动抓取信息,立即进行上传,相关情况在眼镜屏幕上显示。此类场景,在科幻电影中经常看到,这样的黑科技,将在成都大运会的安保中亮相。

据悉,成都大运会期间,双流区将承担5个比赛场馆、2个训练场馆,2个技术官员酒店和5个工作人员酒店的保障工作,是比赛项目最多、参赛选手最多、产生金牌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的赛区。

今天,在成都市公安局双流区公安分局及比赛场馆外,记者见识了一系列护航大运会安保的黑科技。值得一提的是,这些黑科技除了用于大运会安保中,也将同步用于日常巡逻、执勤等工作中,在守护平安、服务群众中发挥重要作用。

AR眼镜——抓取各类信息 以语音操作为主

今天,在位于成都双流区的大运场馆外,双流区公安分局民警正戴着AR眼镜,在进行最后的测试。AR眼镜作为“黑科技”之一,将在大运会期间投入使用,守护安全。该眼镜可以从佩戴人员的第一视角,抓取3米至5米范围各类信息,以300至600毫秒的速度上传,并在三四秒收到反馈信息。

据民警吴美锋介绍,AR眼镜主要由主机、眼镜两部分组成,分别重273g、105g。主机可挂在装备带或腰带上,便于携带。眼镜以语音操作为主,定向识别穿戴者的声音,能够抵抗高达100分贝的噪音,具备与指挥中心语音双向交互功能。

5G执法记录仪——升级版的移动监控 与指挥中心同步共享画面

除了佩戴AR眼镜外,民警胸前的执法记录仪也有大文章。该记录仪是5G执法记录仪,相较于普通执法记录仪,该记录仪可以实现定位、与指挥中心同步共享实时画面等功能。

“当收到警情信息时,5G执法记录仪即时振动预警。”据双流区公安分局副局长肖毅介绍,后台中枢同步报警便于指挥调度,推动警务工作迈向“大数据时代”。

记者了解到,一共将有30部5G执法记录仪投入使用。每一部执法执法记录仪就相当于一个移动的监控,可以弥补固定监控的死角和不足,遇上大雾等天气,也不会受到影响。

智能信号灯——已完成17条交通“绿波带” 还将服务全市交通

双流公安交警部门还提档升级了智能交通体系,已经在全市率先实现132套信号灯全部智能运行、联网可控。

据交警十二分局分局长殷驰介绍,各路口智能信号灯配合大运会专用通道协同作战,确保大运会线路安全、有序、畅通。在全区已经完成17条交通“绿波带”的基础上,金河路、银河路两条主线及各交叉路口交通流量满足绿波带设置条件,目前已着手各路口信号灯优化配时工作,大运会前将形成常态化绿波通行。

通过智能交通体系,参赛运动员们到达比赛场馆、训练场馆的时间将精确到分钟,智能交通交通体系也能为全市交通服务,起到一盘棋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