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成都日报 | 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2-05-18 15:38:58 来源:成都日报

民主法治,国之基石。从关注民生的立法项目征集,到“有事来协商”的平台搭建;从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改革,到四度蝉联平安中国建设最高奖“长安杯”。民主法治已经成为成都这座城市的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成都就必须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积极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径,坚持共建共治共享,推动发展和安全良性互动、秩序与活力动态平衡,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要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要支持政协组织开展工作,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积极发挥作用,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要丰富基层人民民主实践形式,加强基层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提升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能力。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建设法治成都,打造全国一流法治城市,必须全面贯彻实施宪法,坚决维护宪法权威。要聚焦超大城市治理需要,强化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用法治规范政府和市场边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让法治观念形成共识、法治精神浸润人心。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和公共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要深化“党建引领、双线融合”治理机制,构筑起社区发展治理的幸福高线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安全底线,做强街镇、做优社区、做精网格、做活治理。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实现矛盾在治理末梢化解、共识在基层一线凝聚,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治理共同体。

智慧城市是撬动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智能化和法治化的支点。从信息化到智能化再到智慧化,是建设智慧城市的必由之路。提升城市智慧治理水平,要坚持以“智慧蓉城”建设为牵引,全面推动城市经济、生活、治理数字化转型,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通过构建绿色生态、宜居生活、宜业环境、现代治理等智慧应用场景体系,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公共安全、公共管理能力。

安全是发展的保障,平安是最大的幸福。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成都,要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五位一体”社会稳定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升城市生命线弹性韧性,在重点领域治本攻坚,守住城市安全发展底线。

民主法治彰显公平正义,良法善治绘就美好生活。只要我们坚持以民主凝聚共识,以法治护航发展,坚定不移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就一定能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让成都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之路充满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