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热点聚焦
法治日报 丨 成都“微网实格”精细社会治理
2022-11-06 10:25:19 来源:法治日报

成都,一座实际管理人口已超2000万的超大城市,原有网格治理体系不能完全适应超大城市精准精细治理需要。为破解这一困境,近年来,成都市着力探索“微网实格”治理体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构建平时查风险惠民生、战时全员应急响应的网格治理体系。

在今年防疫情、保供电、保稳定等重大任务中,“微网实格”力量共上报处置网格事件216万余件,办理民生实事7.9万余件,关心关爱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群体4.5万人次,成为应急处突、服务群众的重要基础力量。

 

建好“网”

“您好,刚才敲门您家里没有回应,所以跟您电话通知一下,回来后记得做核酸哦!”疫情防控期间,成都市郫都区某小区的微网格长吴倩总要挨家挨户上门通知居民做核酸检测,上门找不到人就电话通知,确保通知到位、执行到位。《法治日报》记者了解到,吴倩所负责的小区常住居民有900余人,但仅这一个小区,就足足划分了15个微型网格,并配备有15名网格长,网格其“微”,可见一斑。

“范围更小了,工作更具体了,无论是传达、反馈,效率都非常高。”吴倩说,由于负责的范围小、工作细,完全可以做到“不漏一人、不漏一户”。

近年来,随着城市高速发展以及人口不断增长,成都市原有的网格治理模式逐渐难以满足社区精细化治理的需求,单靠一般网格划分标准分配网格员,难以做到逐户逐人了解情况。为解决这一难题,实现管理单元最小化、服务效能最大化,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深化党建引领,在保持现有网格工作层级不变的基础上,通过优化网格设置,分层构建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立体化精细化网格体系,把网格触角真正延伸到每一户居民。当前,成都已因地制宜划分微网格12.6万个,社区精细化服务水平迅速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选好人

在与一线网格长接触过程中,记者发现,热心、贴心、专业、敬业,是网格长们的“共性”特征。如果微网格是一张网,那网格长就是串联其中的那一条线,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为给全市12.6万个微网格配备最合适的网格管理人员,成都市强化力量统筹,落实人随事动、费随事转、权随责走,着力打造“专业队伍+网格员+人民战争”的网格力量。

除了全市各级机关党员干部、国有企业党员下沉网格,成都市在选优配强1.45万名专职网格员基础上,按照“养事不养人”的原则,从楼栋长、单元长、热心群众、业主自治骨干、物业从业人员等群体中选配14.44万名微网格长(员),围绕防风险护平安和优服务惠民生“两大要求”建立微网格员职责清单,

由社区采取计件与计时相结合方式、兼顾任务完成质量给予补贴,确保“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此外,成都市还与快递、物流、物业等企业和行业协会合作,组织动员快递小哥、外卖骑手、网约车司机、公益性岗位人员等40万“蓉义卫”平安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和平安建设,在走街串巷中兼顾网格巡查,当好平安“流动哨”。

随着“微网实格”体系建设深入推进,全市专职网格员队伍进一步优化、微网格员队伍不断壮大,民力无穷优势不断激发,有效解决了专业力量不足问题。今年成都在疫情防控中,“微网实格”迅速转换为“微网实隔”,把小区院落划分为若干个“网隔”,全市1.4万名专职网格员和14.8万名微网格员转变为“网隔员”,协助专业力量开展疫情流调、核酸检测等工作,网格力量成为了疫情防控的“生力军”。

今年,四川迎来最严峻高温干旱灾害性天气,成都连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为切实缓解迎峰度夏、节能保供、安全用电压力,成都市组织网格员、

微网格员46万人次入户宣传,发放节约用电宣传资料320万余份,累计发现报告私拉乱接、危险用电、电力设施损坏等问题隐患3.7万件,大量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

 

赋智能

在成都市新都区,记者通过查看“智慧蓉城·综治平台”智能网格分析平台,对“微网实格”体系建设有了更为直观的感受:微网格和活跃在一线的微网格员在科技支撑下,形成了一张智能“网”,每一个点、每一条线都在有条不紊且高效地运转着。

据介绍,依托“智慧蓉城·综治平台”智能网格分析平台,可以实现对人员聚集等异常情况的自动捕捉,同步报警,经过分析研判,平台再将报警信息推送给专职网格员。以疫情防控为例,平台信息的快速捕捉和快速传达,能有效避免核酸检测时的交叉感染,最大程度守护好疫情防控基层防线。

成都市围绕“微网实格”的数字化建设还不止于此,在“智慧蓉城”框架下,成都市统一建设视频融合服务平台,搭建视频AI能力,全市推广智能网格场景,通过对既有视频感知源算法赋能,打造重点人群监管、重点部位管控等21个智能应用场景,24小时不间断监测预警。以成都市郫都区为例,日均生成网格预警事件1600余件、准确率98.8%,提升风险隐患主动发现感知能力。此外,结合“智慧蓉城”基础平台建设整合清理基层App,变基础数据“多头采集、重复采集”为“一次采集、多方使用”,切实为基层减负。开发“蓉e报”小程序,拓展微网格员参与路径,打通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六个层级,实现指令直达、事件直报。

按照就事就近原则,成都市还建立起“线上精准派单—网格接单办理”扁平化处置机制,压缩精简人工核查、电话交办、部门协调等中间环节,变“层层交办”为“一键直达”,形成网格事件巡查、报告、反馈、处理工作闭环,事件平均响应时间缩短30分钟,有效提升了社区应急管理和组织调度能力。

成都市“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的探索建立,为特大城市精细化治理提供了一条可行道路,“微网实格”治理体系的有效运行,极大提升了这座城市的精细化治理效能。下一步,成都市将进一步夯实“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全方位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