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公安积极推进“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覆盖
2021-07-09 16:17:04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公安积极推进“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覆盖

  

办证服务“一站式” 简便快捷暖民心

  

  “感谢警察同志们,为我们解决了燃眉之急,今天是专程过来道谢的。”6月11日上午,市民何女士带着女儿专程来向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桂湖派出所民警表达谢意。

  

  据悉,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成都公安根植“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公开向社会承诺今年7月1日全市290个公安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全部开通运行,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实现公安服务更便民、更快捷,让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更足、满意度更高。

  

  高考丢了身份证民警20分钟解难题

  

  “你好,警察叔叔,我今天下午在香城中学看高考考场时,发现自己的身份证找不到了,没有身份证考不了试,可以现在补办吗?”6月6日下午3点,小陈在何女士的陪同下来到桂湖派出所接待大厅,焦急地询问前台接待民警。

  

  “你别着急,高考这段时间,我们为考生开通了快速办理身份证的绿色通道,现在我们马上通知一站式服务的民警回来给你办理。”前台接待民警李孝俊安抚了小陈的情绪,随后,接到通知的“一站式服务”民警立即返回派出所,通过“绿色通道”给小陈拍照、录入信息,迅速办理了临时身份证,不到20分钟,小陈就拿到了自己的临时身份证,顺利地参加了高考。成都公安的“一站式服务”让小陈感受到了速度和温度。

  

  办证近了6公里大量服务延伸至基层

  

  “很方便快捷,当场就能制证拿证,为你们点赞!”4月27日,是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万春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交管业务窗口正式运行的第一天,前来办理驾驶证到期更换业务的庄先生向民警表示感谢,据悉,这也是成都市公安局在派出所发出的首张驾驶证。

  

  39岁的庄先生是温江区万春镇和林村人,由于驾驶证还有一个月就将到期,4月26日,庄先生通过“交管12123”APP预约办理驾驶证到期更换业务时,在自取网点列表中意外发现了温江区万春派出所网点。

  

  “我家离万春派出所不到2公里,比到温江车管大厅近6公里,所以当时我就直接选择了派出所。”庄先生坦言。当日,庄先生来到了万春派出所,窗口服务人员仅用2分钟就为他办好了证件。

  

  据记者了解,早在2016年,成都公安便试点探索“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建设工作,将户政、出入境、治安、车驾管、证明材料出具等服务事项整合延伸至派出所。目前,成都市已建成197个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截至今年5月,累计办理各类业务955.2万余件,其中户政815.6万余件、出入境业务25.6万余件、车驾管业务2.8万余件、治安业务11.9万余件,开具证明93.8万余件。

  

  足不出户掌上办线上网络覆盖到全市

  

  “没想到附近的派出所可以办理这么多的业务,主要是节约时间,有柜台也有自助机,年轻人用自助机更快!”5月9日上午,陈先生在石板滩派出所拿到了崭新的驾驶证,他高兴地说:“以前办证件不仅要跑很多地方,而且还必须排队到柜台当面办理,一个证件办下来,一天的时间都没了。今天试着用自助机办理,也就半个小时,一切搞定。”陈先生对石板滩派出所“一站式服务办证点”的工作效率给出了极高的评价。

  

  据悉,成都公安围绕群众期盼、办事需求,依托“互联网+”手段,建设并丰富公安互联网服务平台,打造网络办证服务虚拟场所,实现群众办证“足不出户的掌上服务”。目前已开通“平安成都”“成都公安微户政”等互联网便民服务平台,构建“点面”和“静动”相结合、“线上线下”和“人工自助”相结合,覆盖全市的服务网络,实现公安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提升公安机关便捷高效的服务效能。截至目前,“成都公安微户政”线上业务受理量142.1万余件。

  

  办证手续最简便学习成效转为工作实效

  

  成都公安以群众最大的服务需求事项为中心,依托“一站式服务办证点”,在全市设置居民身份证异地办证、挂失申报、丢失招领受理点190个,受理点位数居全省最多,办证手续最简,率先在全国简化异地身份证办理手续。

  

  “在居住地派出所进行实有人口登记后,只需在户口本、身份证、居住证、护照、港澳通行证、台湾通行证、驾照这七类证件中选一类即可办理”。成都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这一便民措施也受到了公安部的充分肯定。

  

  4月23日,居住在新都区电子路311号的马大爷来到桂湖派出所办理身份证件,从进门到办完所有手续,花费时间不到10分钟,他在《意见建议册》上写到:“天南地北我走了很多地方,办事效率属您们这里最高,而且还不收费,很是少见,学习落实在行动上,给您们点赞”。

  

  马大爷评价留在了问卷表上,更留在了每一个办证点民警的心里,这是一份赞赏,更是一份鼓励。

  

  记者 张磊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