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铁警值乘的多辆车次受暴雨影响滞留
2021-07-23 11:19:55 来源:四川法治报

成都铁警值乘的多辆车次受暴雨影响滞留

  

最新消息:其中两辆已返回成都

  

\"图片2:7月21日,K4363次列车乘警郑建军和救援人员一起帮助列车滞留旅客下车。.jpg\"/

21日,K4363次列车乘警郑建军和救援人员一起帮助列车滞留旅客下车 成都铁路公安处供图

  

  本报讯(王晓丹 记者 蒋京洲)7月20日,河南省郑州地区遭遇极端强降雨,单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降雨造成河南多地内涝,交通中断,致使成都铁路公安处值乘的多趟旅客列车滞留铁路车站。昨(22)日,记者从成都铁路公安处获悉,除K292次列车仍在河南省巩义市滞留外,其余两辆车次已在返回成都途中。目前列车供电稳定、食用水、各类食品充足,旅客情绪稳定,列车治安良好。

  

  日前,成都铁路公安处值乘的由成都开往上海的K284次列车、成都开往昆山的 K292 次列车、北京西开往成都的K4363次列车分别因强降雨、山体滑坡等原因分别滞留在河南境内黑石关、巩义和济源三个车站。

  

  据悉,灾害发生后,成都铁路公安处立即启动防洪应急响应,指挥中心建立应急处置保障群,指挥列车乘警发动车上军人等旅客组建临时安保组,协助列车和车站工作人员做好应急物资补充、旅客情绪安抚和治安秩序维护等工作。

  

  据悉,在乘警和工作人员的协调下,K292列车21日23时,670名滞留旅客全部安全下车,所有旅客安排在巩义当地住宿,明日由专车送至旅客目的地,乘警向勤配合列车班组做好车站转送工作。目前,K292列车仍然停留巩义车站,将继续停留两到三天。

  

  21日22时,K4363次列车从济源车站开出(洛阳站方向),目前,乘警郑建军警组值乘的K4363次列车因新乡与洛阳间暴雨限行,现列车运行至勉县至广元站,车内旅客人数248名,目前旅客情绪稳定,治安状况良好,车内供水供电正常,商品餐料充足。

  

  21日21时24分,K284次列车于黑石关站变为K283次返回成都,乘警谭治荣反馈,目前从汉中开车后,车内151名旅客情绪稳定,治安状况良好,车内供水供电正常,商品餐料充足。

  

  ●记者连线现场

  

  K292次列车乘警向勤:旅客已疏散 列车仍停留在巩义站

  

  22日下午18时,记者连线了K292次列车乘警向勤。现场风声大作,向勤说恐怕又要下雨了。K292次列车目前已经在巩义站停留超过72个小时,目前列车上的旅客已经于21日晚间全部疏散,其他工作人员仍坚守岗位,等待进一步的指令。

  

  据了解,18日,K292次列车从四川成都发往江苏昆山。19日14时左右行至河南巩义站时,接到前方有水灾预警信息而作停留。向勤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乘警,首要的就是安抚旅客情绪、维持车内秩序。因巩义站地势较高,幸免于水害。21日凌晨,全部旅客都已得到疏散并妥善安置。

  

  截至发稿时,K292次列车仍在巩义站停留。向勤估计列车还将停留2至3天,他将和列车其他工作人员继续坚守岗位。

  

  K284/283次列车乘警谭治荣:被困72小时 齐心协力渡过难关

  

  22日下午18时,K284列车已经经过广元,行驶在返回成都的路上,车次也变更为K283次。记者连线了乘警谭治荣,他说,目前车上还有151名旅客,行驶平稳、状态良好。

  

  K284次列车18日从成都出发时有1078名旅客。此行的目的地是上海,沿途雨越来越大,几次停车、缓行后,列车最终停在了河南省巩义市黑石关车站。谭治荣告诉记者,此时他还觉得可能停留几个小时就可以继续前行,但随后传来的消息却越来越危急。

  

  谭治荣说,黑石关车站前后的道路都已经塌方,只剩下一条悬空铁轨,站外也发生滑坡,几乎波及到车站围墙。19至20日,K284次列车迎来了最艰难的时刻:车辆停电、手机信号时断时续、车内旅客情绪激动。好在列车工作人员通力配合下,最终渡过了这一难关。

  

  21 日 21 时 24 分,事情迎来转机。K284次列车接到命令,后方道路已经抢通,就地改为K283次列车返回成都。列车发动的一刻,车上旅客情绪激动:在近72小时的滞留后,他们终于踏上了回家的路。

  

  K4363次列车乘警郑建军: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车内秩序是头等大事

  

  22日19时左右,刚过广元的K4363次列车乘警郑建军告诉记者,连线他刚接到消息,前方大雨,发车时间待定。尽管又要暂时滞留,但郑建军和车上旅客的心情终究是好了不少:因为快要到家了。

  

  据悉,7月19日,K4363次列车从北京西车站出发,于20日上午6时左右到达河南新乡。随着列车继续前进,雨越下越大。8时10分左右到达河南济源车站时,列车接到命令:前方雨势过大,无法通行,开车时间未定。

  

  令郑建军头疼的是,车上有384名旅客要在洛阳下车,而济源距离洛阳仅有50多公里。在知道短时间内开车无望后,这部分旅客情绪激动,纷纷要求就地下车。车外雨势越来越大,加之济源车站也并非既定的作业车站,从安全角度出发,暂不能允许旅客下车。为了安抚旅客情绪,K4363次车成立临时安保小组,把车上的工作人员和党员都发动起来,维持车内秩序。

  

  21日上午9时,经过多方协调,需要在洛阳下车的旅客终于获准下车。车站和当地派出所负责维持和协调,确保旅客平安下站。当晚22时30分,K4363次列车接到了继续前行的命令。这对于连续几天夜里都只能睡两三个小时的郑建军来说,终于迎来了难得的喘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