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青羊公安建立“社区居民自助申报平台”创新社区警务工作
2021-09-10 15:05:18 来源:青羊区委政法委

今年以来,青羊区公安分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基础导向,推进微改革微创新,鼓励全局民警在开展社区警务工作中依靠科技,创新方式,提炼社区工作法。东坡派出所社区民警熊伟创建“社区居民自助申报平台”,填补了省内社区警务信息线上采集的空白,实现警务工作与社区发展治理深度融合,探索出社区警务工作新路径。

一、紧扣科技赋能,创新因地制宜的采集平台

一是构建服务实战应用的数据采集体系。立足社区警务“管理实有人口、掌握社情民意”工作职责,在坚持常态化走访调查基础上,针对线下采集信息时效性不足问题,创新线上线下结合的信息采集体系,提升“一标三实”信息的鲜活性和准确度。二是打造线上运行的数据采集平台。自主设计“出租房屋登记”“实有人口登记”“从业人员登记”“心愿墙”等四大功能需求,开发“社区居民自助申报平台”,创新“扫码登记->审核转录->实地走访->为民解忧”四步工作法,群众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填报出租房屋、身份信息、从业信息、联系方式等,流程功能完备,简单实用。平台具有错误信息识别提醒功能,身份证号、手机号错误和手机号未实名认证等无法申报,确保了申报输入的信息正确率100%。三是打造专业精干的数据采集队伍。辖区社区民警、辅警、网格员组成专班,对平台操作流程进行定向培训。辅警和网格员作为采集信息的“初审员”,对系统数据进行审核汇总,社区民警把关后录入警综平台,确保信息准确规范。

二、突出实战实用,密织全面覆盖的前端网络

一是推广采集矩阵。在反电诈和疫情防控宣传中,在辖区大小院落,商家店铺等广泛张贴“社区居民自助申报平台”二维码,并结合反诈宣传、防疫宣传同步推广,物业公司、商家店铺经营者严格督促租房人员、从业人员到来扫码、离开扫码。同时,民警定期走村入户实地采集居住、从业人员等信息,与平台数据库进行比对,对未通过平台申报、漏登漏采人员及时补登,做到网上网下全覆盖。二是完善研判制度。完善“日汇总、周研判”的信息赋能工作机制,做到对辖区社情民意的实时掌控,确保对治安形势的及时掌控。三是推进分类处置对信息研判中发现的治安风险隐患和违法犯罪线索,及时调动力量进行分类处置,完善“一室两队”工作闭环。

三、做实精耕细作,激发精确指导的赋能动力

一是基础数据更精准。该平台试用至今,应用范围覆盖东坡派出所9条街道,10个小区,提高了采集数据的真实性、数据的鲜活性,以及更新维护的时效性。尤其在疫情防控中,为大规模核酸检测、封控区群众生活物资保障和人员落实属地居家隔离提供精准支撑。二是隐患发现更敏锐。紧盯维护社区一方平安主责,对采集流动人口、群租房屋等风险隐患实时实地核查,及时消除隐患,平台运行以来,先后通过数据比对和落地核查,挡获网逃人员2名。三是为民服务更高效。群众扫码申报居住信息后,无须前往派出所申报,派出所即掌握了居住信息,半年后,群众“只跑一次”即可办理居住证。用好平台“心愿墙”,全面落实“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对不方便直说的困难、反映警情等均可留言,运行以来,收到心愿墙留言46条,民警一一回复处理。通过“智能化线上接收、线下处理”的方式,切实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困难200余件,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大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