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温江区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
2022-08-31 14:38:18 来源: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分局

连日来,成都市公安局温江区分局以“磐石”系列专项行动为抓手,重拳打击突出违法犯罪,铁腕整治社会治安乱象,攻坚化解各类安全隐患,全面净化社会面环境,坚决确保实现四个一批、四个严防、一个确保的工作目标,努力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统筹组织谋划,凝聚齐抓共管合力

坚持牢树“一盘棋”思想,整合一切资源、发动一切力量、凝聚最大合力。

压实主体责任。将“百日行动”纳入全区平安建设目标考核,并依托区道安办、禁毒办、反恐办、反诈联席办等议事协调机构,压实属地镇街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下好党政领导、公安牵头、部门协同的“一盘棋”。“百日行动”以来,全区先后召开了全区交通、反诈、禁毒和打击整治养老诈骗等专项工作会,进一步明确了任务、压实了责任。

压实全警责任。坚持实体化运行行动指挥部,以及涵盖综合指挥、打击犯罪、防范整治3个工作组的行动办公室,综合研判风险清单、报警求助、网络理政等,建立“1+3+12+10”方案体系,制定58个共性、52个个性和38个负面目标“三张清单”,并以《指挥部命令》形式,明确首批10个和第二批10个目标案件、6个整治区域等攻坚重点,细化工作措施,明确领导责任、警种责任、岗位责任。

发挥专群优势。依托全区“警网红”平台,深化“1+3+N”专群联动机制,启动“红袖套”响应机制,在用好“红柳卫士”以及天乡义警、江安义警等13支群防群治力量的基础上,释放全域覆盖的“一村一警”建设红利,以《全区群防群治奖励办法》为激励,广泛发动物业、保安、跑友、骑者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夜间经济、户外经济、小区商超等区域的巡逻防控,切实提升街面管事率,让责任与分享成为市民最广泛的价值认同。

二、直面问题攻坚,守护美好生活场景

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导向、效果导向,进一步健全机制、增添举措,靶向回应群众安全需求,精准应对重大风险挑战,牢牢守护幸福温江的“烟火气”,让呵护与安全成为对市民最真情的告白。

出重拳,以打促治。充分发挥警种主战作用,用好用足侦查手段,强化对目标案件精准攻坚、循线深挖、集中收网。目前,已侦破17件,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58人;每日汇总研判警情发案,健全完善合成作战机制,强化现案小案快比对、快阵控、快抓捕。“百日行动”以来,共破获各类案件267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24人,破案率、打处率同比分别提升36.419个百分点。

织密网,以防促治。深化“情指勤舆督”一体化实战化机制,开展“日周月季”综合研判,找准早晚高峰路段、商业综合体、夜间消费带等重点时段、区域和部位,落实“135”快速响应和“四项机制”,日均投入249名“铁骑”、交警、派出所和机关警力,切实提升见警率,让群众安全可感可视可及。针对梳理研判的治安复杂区域和乱点乱象,强势开展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实行“派出所每日针对检查、分局每周集中清查”。

除隐患,以管促治。深入推进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依托部门联动执法抓紧抓实大货车、运渣车等重点车辆源头管理和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发挥“两站两员”作用深化农村道路安全综合治理,运用“口袋”查缉战术重拳整治酒驾、“飙车炸街”、电动三轮车非法营运等突出交通违法,着力提升交通安全管理水平和市民出行感受。用好“川e宿”、省内居民持身份证“电子凭证”入住登记等载体,滚动排查危化品、民宿(网约房)等重点行业领域,全区公共安全态势总体平稳。

守底线,以控促治。聚焦住建、金融、养老、教育等行业领域涉稳风险以及重点群体,持续深化部门联动、警种分线维稳机制,强化情报收集研判,做好“就地解决”文章。“百日行动”以来,妥处聚集性涉稳风险57起、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138起。动态摸排等措施,确保全部管控在位,实现“零肇事、零滋事”。

三、做实支撑保障,推动“一域一安”增效

穷尽一切手段,做实做强保障支撑,确保行动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智慧化”赋能。充分发挥以“1362”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核心的智慧公安作用,用好今年智慧公安一期新建上线和原有的共4000余路感知源、已建成的170个智慧安防小区以及接入专网的98家网吧和23家娱乐场所视频、810路“雪亮工程”、2824路校园监控,加大分局情指中心、派出所综合指挥室全天候专人值守、分片包干视频巡查力度,深入推进连续四届全国刑事科学技术室建设,优化DNA实验室功能建设和“现场物证采集APP”模块应用,不断提升精密防范、精准管控、精确打击能力。

“规范化”执法。聚焦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需求新期待,持续推进接处警专项整治,细化警情接报、指派、处置、盯办全流程操作指引,健全政委、教导员牵头负责的执法监督体系,落实月通报考评制度,深入开展法言法语、执法标准、执勤规范等培训,稳步提升规范执法水平,让法治与公正成为市民最托底的依赖。

“制度化”运行。建立“日研判、周通报、月排名”机制,每日收集汇总警种工作、“三张清单”推进情况,每周召开推进例会,形成4期“红黑榜”通报,颁发6面“流动红旗”,并针对薄弱环节研究商定攻坚举措。同时,制定“百日行动”督考评推工作方案,对各项工作落实情况全程跟踪督办,综合采用提醒谈话、约谈等方式传导压力,着力构建有督导、有通报、有考评的闭环运行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