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大邑县院采取四项有力举措 推进县域含“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问题治理
2022-11-11 15:17:17 来源:大邑县委政法委

为推动高检院八号检察建议落实,大邑县检察院针对办案中发现“有限空间作业”存在的安全隐患及监管疏漏,聚焦有限空间作业安全,采取四项有力举措推进县域含“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安全问题治理,确保八号检察建议在基层治理中落地见效。

一、开展专项调研,摸清行业安全生产现状。大邑县院组建专项调研小组,坚持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调研分析。一是检索执法司法案事例。对近年来全省范围内涉及“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生产事件进行梳理,明确“有限空间作业”的“关键点”,进行风险评级。二是现场实地调研。走访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等部门,实地了解行业安全生产情况,摸排全县含作业危险系数较大的“有限空间作业”企业1100余家,督促职能部门建立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管理台账。三是扩大受调研群体。走进厂房、车间,查看生产流程,发放调查问卷,听取一线员工意见,掌握一线操作人员的作业状况,深入了解一线操作人员的需求。

二、强化部门联动,凝聚保障安全生产合力。大邑县院加强与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住建局、公安机关等部门沟通联系,形成共识,明晰监管职责,建立长效机制,凝聚保障安全生产合力。一是传达“八号检察建议”精神,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及部分企业代表,召开交流座谈会,向与会部门集中送达八号检察建议向参会人员传达检察建议精神,进一步凝聚保障安全生产共识。是明确权责归属,完善监管体系行业监管上,各部门在某些方面存在监管职责不清、责任不明的问题,敦促各部门形成备忘录,做到齐抓共管,不留监管死角。三是建立常态机制,确保落细落实与相关职能部门会签《大邑县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促进危害生产安全违法犯罪线索双向移送,形成打击危害生产安全犯罪合力。在内部成立安全生产类案件专办组,与应急管理、住建、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形成联动机制,信息共享、案件互通,共同检察参与专项检查、巡查行动计划,应邀参与事故调查,细化监管措施,提高检察参与度,形成安全生产工作监督长效机制。

三、探索企业合规改革,促进“真整改”“真合规”。探索多主体共同参与的涉案企业合规启动前置调查模式,与应急管理等8个部门协作配合,将检察机关企业合规履行情况的审查评估意见作为企业复工复产重要参考,从引导企业完善安全生产内控制度,健全从业人员安全培训、事故防控和救援预案,严格落实施工现场管理监督等三个方面指导企业开展合规建设,做到“真合规真整改”,通过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整改,以点带面促进全县含有限空间作业”企业行业治理。

四、检查宣传同向发力,助推安全生产溯源治理。一是以查促改,排查隐患。召开安全生产联席会议,督促完善《安全生产重点检查清单》。联合县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住建等职能部门对全县“有限空间作业”的企业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当场反馈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以检查促规范,以整改促提升。二是宣传引导,筑牢防线。结合大邑实际编撰《企业安全生产法治宣传手册》,相关部门街道、社生产企业赠送2000余册。借助“安全生产月”等宣传时机,集中向全县200多家企业进行普法宣讲并接受现场咨询。利用传统媒体及新媒体方式,广泛开展线上普法宣传。线上线下并举,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安全生产氛围,筑牢安全生产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