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成都武侯公安捣毁一假冒汽车配件销售窝点
2023-02-23 16:37:27 来源:成都公安

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犯罪严重危害群众利益、损害企业声誉、掣肘经济发展,历来为人民群众深恶痛绝。近年来,成都武侯公安充分发挥打击职能,重拳出击,端窝点、斩源头、断网络,坚持“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打击制假售假犯罪。

2月15日,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区分局经侦大队、红牌楼派出所联合区市场监管部门,破获了一起销售涉多种知名品牌假冒汽车配件案,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查处售假公司2家、囤假仓库3处,扣押假冒知名品牌汽车配件326件。

今年年初,分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辖区某汽配公司购买汽车刹车配件,使用后发现存在问题,怀疑是假冒伪劣产品。接到报案后,分局经侦大队联合红牌楼派出所赓即成立专案组展开调查。

经查,犯罪嫌疑人任某某等人为牟取暴利,在未经品牌方授权的前提下,购进假冒精仿的刹车盘、刹车片等汽车配件,贴标包装后假冒宝马、奔驰等知名品牌的汽车配件,并通过线上线下销售方式,供货给汽修厂和零售商,共计销售假冒产品900余件,非法获利13万余元。

在查清了该团伙的基本犯罪事实后,专案组决定收网,并积极联合区检察院、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提前介入,共同研究抓捕方案,于2月15日开展收网行动,将该假冒汽车配件销售窝点一举捣毁,及时阻断假冒汽车配件继续流向市场,有力震慑相关违法犯罪活动,竭力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保护知识产权、鼓励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全力护航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目前,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警方提醒:假冒汽车配件用料差、加工精密度低,使用劣质、假冒汽车配件,严重威胁行车安全和车辆寿命,存在安全隐患,还会令车主蒙受经济损失。武侯公安提醒广大消费者,更换汽车配件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专业维修机构进行购买、维修,确保生命财产安全。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注册商标617.7万件,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显著,以发明专利为代表的知识产权,不仅是企业实现更大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成为国民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标配,中国正在向着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什么是知识产权:

知识产权,是“基于创造成果和工商标记依法产生的权利的统称”。最主要的三种知识产权是著作权、专利权和商标权,其中专利权与商标权也被统称为工业产权。知识产权的英文为“intellectual property”,也被翻译为智力成果权、智慧财产权或智力财产权。

2021年1月1日实施的民法典中第一百二十三条规定:“民事主体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知识产权是权利人依法就下列客体享有的专有的权利:(一)作品;(二)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商标;(四)地理标志;(五)商业秘密;(六)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七)植物新品种;(八)法律规定的其他客体。”

知识产权有哪些主要特征:

1)专有性

也称垄断性(独占性或排他性)。指知识产权专属权利人所有,知识产权所有人对其权利的客体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

2)地域性

知识产权的地域性是对权利的一种空间限制。任何一个国家或地区所授予的知识产权,仅在该国或该地区的范围内受到保护,而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不发生法律效力。如果知识产权所有人希望在其他国家或地区也享有独占权,则应依照其他国家的法律另行提出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