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平安成都
网格员火眼金睛“网”住逃犯,小网格助力基层大治理
2023-05-12 10:51:44 来源:

510日清晨,四川天府新区籍田街道黄堰村微网格员老吴手持雨伞,冒着大雨,像往常一样走家串户核实辖区人、房、业基本信息,收集社情民意,排查安全隐患。

行至辖区86号附301号时,看见一名陌生人从屋内走出,便主动上前询问其基本情况:此人姓周,四川宜宾人,在眉山天府新区视高街道某工地上班,刚来此处租房居住两天。

同往常一样,老吴提出需要身份证件协助完成人口信息登记工作,周某立刻变得神色慌张、言辞闪躲,一直避重就轻并且以要马上赶去工地上班为由拒绝信息采集。老吴心生警惕,立即将情况上报专职网格员老张,老张立即放下手中工作,火速奔往现场。

赶到时,老吴正锲而不舍向周某讲解外来人员租住相关事宜,老张赶到后,借着与周某攀谈了解情况的契机,观察周某反应,见周某仍找各种理由搪塞,老吴和老张细心解释,表明人口信息采集工作是网格治理的日常基本工作,待周某放下警惕后告知了身份信息为了不打草惊蛇,老吴老张提醒周某以后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与他们联系便离去了。

离开后,老吴老张立即将情况上报辖区派出所请求协助通过系统比对,确定该人员系一名网上追逃人员派出所随即安排警力周某抓获。目前案件正在审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