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成都蒲江:“四举措”做实做细社区矫正工作
2021-07-19 11:38:52 来源:四川长安网

  日前,记者从蒲江县司法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局分别从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创新社区矫正监管方式,落实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制度,提升社区矫正档案质量等四方面举措,进一步将社区矫正工作做实做细。

 

  一是加强社区矫正机构和队伍建设。为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的领导和促进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成立了“蒲江县社区矫正委员会”,明确了成员单位的职责,设立了“蒲江县社区矫正管理局”,推进社区矫正执法专职化、规范化。通过购买服务方式,为司法所配备了至少1名专职社区矫正辅助人员。编制《社区矫正法律法规汇编》《社区矫正重点工作环节实操指南》等教材,对全县社区矫正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性业务技能培训。探索社区矫正“队建制”,整合精干力量加强社区矫正执法,着力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的社区矫正执法队伍。

 

  二是创新社区矫正监管方式。坚持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融合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先后在仙阁村、县社区矫正中心和西来司法所打造3个社区矫正国学教育基地,定期组织矫正对象到基地开展国学教育,促使他们心灵得到净化、道德得到升华、思想上发生转变。开展专业化心理矫正,与益明心理咨询工作室签订服务协议,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定期对新入矫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和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对测评发现心理问题的矫正对象及早介入干预、矫治。

 

  三是落实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制度。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县志愿者协会达成合作协议,年初制定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计划,每月组织全县在册矫正对象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学习和公益活动。针对重点矫正对象和未成年等特殊矫正对象,根据其个体特征、日常表现等开展“一对一”地定制化教育。

 

  四是提升社区矫正档案质量。制定《蒲江县司法局社区矫正档案管理制度》,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水平。对照《社区矫正法》《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四川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试行)》相关规定,每季度对各片区执法所社区矫正工作档案开展执法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严格落实《成都市社区矫正档案评查制度(试行)》,组织各片区司法所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交叉评查,不断提升档案质量。

 

  李艳茹 四川法治报记者 陈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