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都江堰市:以“法律明白人”助力基层治理法治化
2021-10-13 16:00:49 来源:都江堰市委政法委

近年来,都江堰市司法局通过“精选对象、确定内容、丰富方式、考核认定”等“四步工作法”不断加大“法律明白人”培育力度,鼓励发动法律明白人积极投入到基层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基层法律服务等工作,助推基层治理体系法治化水平不断提升。

一、“四步工作法”,“法律明白人”培养系统高效

(一)精选培育对象,让“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

都江堰市在法律明白人培育对象选择中,坚持来自基层一线群众优先,根据基层治理参与力量实际,精准把握培育人员,形成“4+2”培育对象。横向层面,坚持将社区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人民调解员、社区网格员四类重点人群纳入法律明白人必培对象,让他们成为群众身边的法治带头人。纵深层面,结合法治需求调查结果,将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紧密联系的居民小区物业管理人员这一行业人群和乡村社区五老乡贤深层群体纳入重点培育对象,通过他们的言行影响更多的群众提高法治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

(二)确定培育内容,让“法律明白人”本领更高

在培训的具体内容上,都江堰市坚持务实管用、提升法治素养原则,先后听取了培育对象和市级部门意见,形成了以“常见法律知识点”“问题解决途径”为核心的培育内容。由市司法局牵头,征集了全市27个涉及群众生产生活部门的法律知识点180个,汇总形成了人民调解、执法举报等20余条基层涉法问题解决途径,编辑了以“案例+分析+法条”为主要内容的《都江堰市“法律明白人”培育手册》5000册,作为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本土参考教材;并将其共享至集中培训课程讲师和各社区法律顾问,兼顾理论与实际。

(三)丰富培育方式,让“法律明白人”学出兴趣

在培育过程中,都江堰市坚持线上线下并举,理论与实践不断融合,让培育对象学出兴趣,培养他们坚持学习的习惯。线上“声影同传”:都江堰市司法局邀请专职律师录制通俗易懂法律知识点视频20期通过微信、抖音两大平台推送,将理论专家线上课程4课推送至每位参训者,极大方便了培育对象学习时间。线下部门联动共育:构建起“市—镇街—社区三级”和物管行业“一集中”的“3+1”培训模式,分别由司法局、各镇(街道)和住建局按批次开展,目前已集中开展培训24期;通过与法院联动,开展走进法庭听审判10余期,一线业务能手培训采取现场互动,持续强化培训方式的多样性。

(四)抓好考核认定,让“法律明白人”名副其实

对于法律明白人培育,都江堰市在考核认定上探索出“学时达标与测试通过”积分制模式,让法律明白人真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压实各方责任:对于法律明白人的日常培训,由各镇(街道)和市住建局分别负责,线上线下培训后可以得到相应积分;各司法所在各镇(街道)法律明白人培育和积分管理中起到牵头作用,整合镇(街道)、社区法律顾问职能,开展培训和积分管理。开展在线测试:由市司法局统一搭建“法律明白人”在线测试题库并随时开放,培育对象可以反复参考,在考中学、学中考,通过测试后可获得相应积分。每年底,通过线上线下的培训,当培育对象累计积分达到100以上,由培育主体认定其符合“法律明白人”条件。

二、主动参与,“法律明白人”融入基层法治建设

2020年以来,都江堰市已累计培育培育法律明白人1919名,平均每个社区11.5人。“法律明白人”来自群众,经过法律知识“充电”后,再回到群众中去,助力基层法治建设。

(一)从“学习者”到“普法员”,法律明白人主动传播法律法规知识。法律明白人培训结束后,全市1200余名法律明白人主动加入到市、镇(街道)、社区三级普法志愿者队伍,通过社区坝坝会、法治夜话等平台向身边的群众讲讲法律故事、说说法律规定,在新冠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更是成为基层最重要的“普法员”。聚源镇“法律明白人”杨某在接受培训后对法律知识产生浓厚兴趣,自发组织民间文艺团队编排法治文艺节目,寓教于乐,并成立了全省首家法治文艺公社,将法律知识传播与业余爱好紧密结合。两年间,全市法律明白人通过法治文艺节目演出、以案说法等形式参与法治宣传近3000场次;社区两委成员引导并参与“村规民约”制定3800余条;650名网格员以更高的法治意识配合公安机关破获了多起重大案件。

(二)从“围观者”到“和事佬”,法律明白人积极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参与法律明白人培训的1100余名基层人民调解员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人民调解本领,人民调解组织矛盾调解成功率上升了0.5个百分点。参与培训的“五老乡贤”更是积极加入调解队伍,从以前身边矛盾的“围观者”变成了纠纷化解的“和事佬”。20214月的一天,龙池镇的“法律明白人”余某在闲暇散步期间偶然看到苏氏两兄弟与其叔叔苏某某因林地侵占发生纠纷,见双方情绪异常激动,余某说首次主动做起了调解员,运用所了解的法律知识,并联系驻社区律师了解法律规定后成功调解。2020年以来,全市成功化解的5000余件矛盾纠纷中80%有“法律明白人”的积极参与。

(三)从“旁观者”到“热心人”,法律明白人成为法律服务中转纽带。法律明白人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做遵纪守法人的示范者,同时也更热心的为身边有法律需要的人“支招”,引导办事和解决问题始终在法治轨道上。银杏街道网格员陈某在日常工作中发现谢氏老人子女未履行赡养义务,老人也不知道该向谁求助,陈某想起在“法律明白人”培训中有关公共法律服务内容,随即联系了当地法律服务工作站,很快便为老人办理了法律援助,解决了老人诸多困境。当前,法律明白人已经实现由“不了解法律”到“用法律为民解困”,成为了都江堰市公共法律服务建设的积极力量。同时,经过培育,许多小区物业管理服务质量得到提高,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正在大幅减少,小区自治法治德治正在不断融合。

三、从都江堰实践看“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经验

当前,都江堰市“法律明白人”培育工作已实现体系化,有效补充了基层法治建设力量,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基础不断得到夯实。丛培育过程到参与基层依法治理,可以得出两点经验。

一是法律明白人培育实现“人员精准、内容有效”。都江堰市对于培训对象“两大分类”,兼顾了基层依法治理的推动者和生产生活的重要参与者,精准抓住了重点;在编制培育教材方面,收集了大量群众生产生活的知识,整理了大量涉法问题的解决途径,实现了“授人以渔”,简单实用且有效。

二是构建了“法律顾问包村、法律明白人联户”的基层法治建设新格局。法律明白人在日常作用发挥中,主要围绕本地周边居民户,他们与每个社区的“法律顾问”互相联系,互通信息,在法治宣传、矛盾纠纷化解、法律服务、为民解困等方面充分发挥作用,推动基层治理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

下一步,都江堰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八五”普法规划,持续优化“四步工作法”抓好“法律明白人”培育,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包村、法律明白人联户”优势,全力提升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