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快递小哥”成为成都基层治理的一道亮丽风景
2021-12-03 09:22:12 来源:长安评论

“小牛哥”“蓝骑士” “丰行侠”……在四川省成都市,活跃着一支支由“快递小哥”组成的志愿者队伍。他们每天走街串巷、进楼入户,为市民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能高频次、近距离接触到社区群众,时常能够第一时间发现问题隐患,为基层治理注入新活力。

 

熟悉环境,及时发现风险隐患

前不久,锦江区“外卖小哥”赵明阳在配送订单路上,发现一仓库着火。他不顾个人安危多次冲进火场参与扑救,火势得到有效控制,为消防部门到来扑灭火源赢得了宝贵时间。

“这样的暖心事迹和类似突发情况还有很多,大量快递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熟悉环境等特点,积极参与到当地群防群治工作。”锦江区政法委负责人介绍说,随着当前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等新兴行业蓬勃发展,从业人数也呈指数型增长。

如何充分发挥“快递小哥”的职业优势特点,进而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

锦江区委政法委按照“多方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思路,依托辖区生活物流配送、共享出行服务企业联盟,从组建队伍、打造阵地、建立机制等方面入手,组建起一支规模约370人的“小牛哥·先锋车手”志愿服务队,探索快递物流行业服务基层治理新模式。

该区打造了多个爱心驿站供“快递小哥”休憩,并提供热水、充电、观影和简易医疗等服务。同时,制定志愿服务积分兑换规则,可以自主兑换实物。

通过这些制度设计,“小牛哥”群体吸引了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加入。今年以来,他们提供一线基层治理有效线索超过300余条。

 

提高归属感,合力推进社会治理

“丰行侠”是成都市新都区物流企业快递人员的代名词,意为“快递系统的志愿者”。他们在配送路上,随手参与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的事迹屡见不鲜。

外卖小哥张林(化名)送外卖时,发现房客每餐点的盒饭特别多,感觉有点不合理。

随后,他将该异常情况,通过小区值班室及时反映给了社区民警。很快,民警上门查实该出租屋,有8名人员正计划销售虚假传销产品。最终,一举破获打掉了这个非法传销组织。

新都区建立多个“丰行侠驿站”,免费为“快递小哥”提供便民贴心服务。同时,该区还开发了“丰行侠指挥城市管理系统”,当“快递小哥”在配送途中发现“窨井盖破裂”“消防通道堵塞”等问题或风险隐患时,能够及时通过手机一拍一传,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丰行侠”也同时获得相应积分奖励,年终可以获得相应物质奖励。

此外,当地还专门设立“丰行侠”激励奖金池、定制专属共享卡……通过这些举措,极大提升了“丰行侠”的归属感,目前,新都区有2000余名“丰行侠”活跃在城市街头,已收集并解决问题400余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