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四度蝉联“长安杯”,成都是如何做到的?
2021-12-25 01:44:24 来源:长安评论

12月15日,平安中国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四川省成都市获得“2017-2020年度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荣誉称号,成为四度蝉联平安建设最高奖“长安杯”的城市。沉甸甸的荣誉,是对成都平安建设成果的肯定,更是对无数平安建设参与者的褒奖。一直以来,成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人民群众对平安成都建设的要求作为努力方向和价值追求,不断创新体制机制,提升共建共治共享水平,真正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更有保障。

 

齐抓共管

凝聚平安建设合力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严格落实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亲自研究部署、推动落实、督导问效。形成市、县、镇、村“四级书记”抓平安、“一杆到底”抓治理的领导体系,推动形成问题联动、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平安建设良好局面。

 

多元参与

激活平安建设活力

一方面以党建带群建促社建,建立起3039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孵化社会组织1.3万个、社会企业73家,并有序引导企业共建智慧社区、智慧小区,为平安建设注入源头活水。另一方面,建立起更加高效的专群联动机制,打造出“丰行侠”“春熙嬢嬢”等群防群治品牌,1.3万网格员、39万“红袖套”、2.5万志愿者组织、236万志愿者,筑牢平安建设基础防线。

 

聚焦问题

提升平安建设能力

坚持“城市发展到哪里,平安就创建到哪里”,通过一系列切实举措,真正解决社会治理的难点痛点,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新需求。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有效解决衣食住行领域10大治理难题;统筹建设“天府蓉易办”“天府市民云”掌上终端,累计服务市民4亿人次,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着眼长远

夯实平安建设基础

牢牢把握“平安建设重心在基层”这一核心,努力将纠纷止于未诉、解于萌芽,创新一站调、社区调、掌上调、帮忙调、上门调五调联动机制,推动多元解纷由末端调解、被动处置向前端预防、主动求解转变。

网格化服务管理将平安带入每个院落、每个家庭。“全科网格”实现“全市一张网”,智能网格预警问题隐患准确率达98.8%, “网格e家”覆盖609万户家庭、1165万市民,年均分流办理事件320余万件,最大限度将问题隐患解决在基层。

制定实施“扫黑除恶十条措施”“反诈十条”“禁毒十条”,依法严厉打击、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组建5支“飞系”应急救援队伍,提升应急救援和维护公共安全能力,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