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退役军人再上岗 人民调解显担当——青羊区组建退役军人调解员队伍
2022-03-18 10:49:43 来源:青羊区党委政法委

近年来,随着辖区面积的不断扩大,青羊区黄田坝街道办调解委员会面临的工作压力陡然增大,为更好化解辖区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他们充分发挥退役军人政治过硬、作风优良、素质全面的优势,着力打造一支精干高效调解员队伍。

一、把好成员关口,选准配强骨干力量。“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调委会深知:要打造一支能担负重任的队伍,必须要吸纳作风过硬的成员。军队是个大熔炉、大学校,退役军人的作风优良、人品可靠,在部队是值得信赖的人民子弟兵,退役后依然是能够担负重担的好同志。于是,该所坚持把好选配关,配合“拥军优属”政策,积极吸收2名退役军人和1名军属充实到调解员队伍作为骨干力量进行培养。

二、加强业务培训,促进尽快进入角色。“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调委会坚持加强调解员工作业务培训,规定坚持每天抽出一定时间统一组织学习政策法规和工作程序,熟悉相关情况;定期召开学习交流会,由司法所所长亲自主持开展,调解员之间相互交流学习心得,讨论学习内容,促进学习效果;搞好“传帮带”,所长亲自带领他们在辖区内走访,帮助了解社情民情,面对面指导业务工作,帮助尽快进入角色。

三、注重实战锻炼,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注重通过实践检验学习成效,坚持在实战中锻炼调解能力,提高调解水平。3月初,该所安排新上任不久的退役军人调解员全程介入,成功调解了一起涉案金额15万元的合同纠纷纠纷和一起涉案金额50万的继承纠纷。调解过程中,该调解员主动作为,耐心细致,学以致用,有效促进了调解协议的达成,得到了当事人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