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成都:多元共治 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2-04-06 10:25:13 来源:长安评论

四川省成都市主动适应超大城市治理新形势,分类施策,多措并举,汇聚多元主体参与社会治理,加快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楼宇自治

高新区桂溪街道推行“红色天际线”党建项目,引导综合党委委员、楼宇企业代表、物业公司代表成立楼宇自治委员会,共同解决楼宇公共事务。整合基层政法单位和街道社区及社会组织等多方力量,及时为企业及员工提供法律服务、矛盾纠纷调解、协调劳动关系等服务。组织发动物业、企业员工组成联防联治执勤组,开展治安巡防,提升楼宇治安防控能力。楼宇服务中心建立资源清单与需求清单,推动社区内部资源流动,实现共治共建共享。楼宇社区配备多功能室、仲裁庭、会议室等供企业免费预约使用,不定期开展政务服务进楼宇和“进千企门、访千企情、解千企难”的大走访活动,并组织法律服务团、金融服务团、健康服务团等志愿团队进楼宇,现场为企业办理资质年审、社保、劳资纠纷等相关事务。

 

善治良治

蒲江县持续深化“一村一警”,组建专职综治巡逻队,创建新村平安团、护果小分队、企业平安联防协会三个平安联盟,常态开展专群联动,重点加强散居户周边巡逻,发动群众开展“我为大家守一天,大家为我守一月”的邻里守望互助活动。搭建六方联动议事平台,统筹协调小区治理工作。创新村民说事制度,协商解决群众诉求,建立“双诺双评”机制。

 

多方参与

温江区建立有奖爆料平台,当居民发现问题隐患,只需手机简单填写姓名和电话后,就能上传信息。上传的信息由区综治中心统一接收、专人处理,与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互融联通,实现用户提供线索、综治中心派单、部门核实反馈的“一气呵成”的过程,减少人为审批环节,以群防群治推动共治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