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编制全国首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三张清单”!成都这样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2022-05-09 18:08:00 来源:法治日报

“熟悉的烟火气回来了”“体现了城市的温度和高度”“现在有继续经营下去的底气了”……四川省成都市允许临街店铺节假日外摆经营,获得万千网友力赞。

4月11日,成都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成都市支持市场主体健康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会上明确指出,在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允许临街店铺在划定区域内和节假日期间,在不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交通安全情况下,开展外摆经营活动和各类促销活动。

这座常住人口超过2000万的超大城市,充满生机与活力。探寻其背后的治理密码,可以从成都推行的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中找到答案。2018年以来,成都市主动倾听群众呼声、回应市场主体期待,结合超大城市依法治理的现实需求,在全国率先提出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建立全国首个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工作机制,编制全国首份包容审慎柔性执法“三张清单”,进一步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获批创建全国首批“民营经济示范城市”。

创新机制

2018年,成都市印发《实行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的指导意见》,并在新经济、城市管理、文化创意等17个重点领域相继出台配套文件,形成“1+17”包容审慎监管制度体系。

为推进包容审慎监管,成都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上提出明确要求,每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安排、“放管服”工作要点也把这项工作作为重要内容,提出阶段性重点任务。成都市各级行政机关迅速响应,以服务为民的实际行动,践行变“重管理”为“细服务”,变“严罚式”为“容错式”的服务理念。

柔性执法如何才能做到既执法守法,又提升群众和市场主体体验,执法标准是关键。对此,成都市司法局联合32个市级部门、23个区(市)县,全面梳理行政处罚法、《四川省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等110项法律法规,编制推出不予处罚、减轻处罚和从轻处罚“三张清单”。

“沿街兜售物品”等410个事项纳入不予处罚清单,将“未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等315个事项纳入减轻处罚清单,将“擅自设置临时户外广告”等590个事项纳入从轻处罚清单,实现1315个事项照单执法,有效防止自由裁量权滥用和柔性执法随意性风险。

为进一步提升“三张清单”的应用质效,成都市建立动态调整机制,仅2021年全市就动态调整行政处罚“三张清单”618项。

更有温度

前不久,市民刘女士因车辆乱停放短信收到了一张成华交警开具的“罚单”。意外的是,这张罚单让她觉得很“暖心”。原来,这张罚单虽然与平时收到的“外表”很相似,但内容却是规范停车的温馨提示:“您好,我是成华交警,您的车是不是停在双林巷路口?请您在十分钟内挪开,否则,我们将按照相关规定对您进行处罚。”

免罚提示卡仅仅是成都不断拓展包容审慎柔性执法领域、创新执法方式的一个缩影。

成都创新预警提示法,将预警提示作为一般执法行为的前置程序,在住宿、餐饮、物流等中小微企业存在油烟污染扰民、户外广告未按规定拆除等违法行为时,责令限期改正,让企业自我纠错。

成都创新三单指导法,当发现轻微违法行为时,第一次发放粉色宣传单指导帮助,第二次发放黄色提示单教育提醒,第三次发放白色行政处罚告知单及时纠错。

成都创新惩教结合法,采取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约谈等12种方式,督促企业自觉纠正违法行为。对非因主观故意的过错行为,不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社会商誉、资格认定、优惠政策等方面不受影响,确保企业不因小过失而贻误大发展。

据悉,自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说服教育16.81万次、劝导示范53.93万次、行政建议4.4万次、预警提示17.65万次、行政指导7.35万次、行政约谈1.15万次、行政告诫1.53万次、行政回访3.52万次、其他柔性执法0.63万次,“有温度的执法”赢得了市场主体广泛好评。

强化监督

行政执法是法治政府建设的“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利益。但行政执法量大、面广、事多,单纯依靠发发文件、开开会议、案卷评查等工作方式,已经很难实现对行政执法工作的有效监督,必须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实现对行政执法行为的全程监督。

“推进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的过程,也是找准‘放’‘管’平衡点的过程,当然也可能出现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或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一刀切’式执法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必须进一步创新和改进执法监督工作,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有效提高执法质量。”成都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为此,成都坚持多向发力,确保包容审慎柔性执法在依法行政框架内运行。从2014年起不断推进重大行政处罚执法部门法规处事前审核、市司法局事后备案“两级联审”制度,以压实责任确保执法决策合法合规。

同时,成都加大案卷评查、投诉核查等工作力度,重点抓好行政处罚“三张清单”情况抽检,以“定向查+随机查”方式,定期掌握各级行政部门柔性执法情况,发现问题现场提示、事后督促整改、视情通报,确保工作能落实有成效。

行政复议是倒逼依法行政的重要途径。成都建立复议机关与行政执法机关联席沟通机制,开通新经济领域复议案件“绿色通道”,以事后监督推动执法机关既有力度,也有温度。

2021年,成都积极推动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开展“复议为民促和谐”专项行动,全市排查办理涉及群众重大切身利益、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等10类案件,结案率100%。全年全市办理行政复议案件3000余件,将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延伸办事全过程,调解结案率达2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