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网格员变身疫苗接种“服务员” 助力老人疫苗接种“最后一公里”
2022-07-25 13:17:21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感谢网格员妹儿的暖心服务,让我们顺利接种了疫苗!”

这两天,在邛崃市文君街道金桂社区疫苗接种点,前来接种疫苗的高龄老人络绎不绝。在这里,为了让老年人顺利接种新冠疫苗,社区的网格员变身疫苗接种“服务员”,针对辖区老年群体开通疫苗接种专项服务,打通社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最后一公里”。

 

兵分两路

专车接送上门服务

记者了解到,金桂社区疫苗接种点主要负责新冠疫苗的接种。由于辖区内有很多的老年人,大多数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不知道疫苗接种的地点,有的因为腿脚不便,没有办法去接种点。种种原因汇集在一起,导致辖区内很多老年人没有接种疫苗。

“老年人抵抗力相对较弱,接种疫苗是个大问题,我们作为基层的工作人员一定要想办法解决。” 邛崃金桂社区网格员姚钰说道。

面对辖区内老年人接种疫苗遇到的种种困难,姚钰和同事兵分两路,一路直接上门到未接种疫苗的老年人家中进行通知,让爷爷奶奶们在小区门口的指定地点集合,然后安排车辆统一将他们送到社区疫苗点进行疫苗接种。

另一路到不了解新冠疫苗的老年人家中并挨家挨户动员,让他们了解国家政策和疫苗接种流程与情况,对未接种疫苗的老人宣讲疫苗接种常识及接种条件等,力争实现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接尽接,为他们筑牢健康防护“屏障”。

“遇到老年人腿脚实在是不方便,我们还会直接和医院的医生沟通,提供上门服务,让医生直接到老年人家中给他们接种疫苗。”姚钰告诉记者。

 

尽心尽力

全面摸排全程陪同

“爷爷您小心点,这边有个楼梯您注意哦。”

“奶奶,您的血压有点高,先休息一下,等一下我们再量一次。”

“张大爷,您的身体状况是可以达到疫苗接种标准的哈,这个您放心。”

在接种现场,姚钰和同事耐心指引、帮助老年人登记填表、测量血压和体温等等。在通过健康评估后,带着老人前去接种新冠疫苗。老人接种完毕后,网格员细心陪伴、跟踪观察、用心服务,为接种的老人“保驾护航”。

除此之外,为确保疫苗接种不漏一人、不漏一户,金桂社区网格员还根据台账信息,通过微信、电话进行摸排登记。

姚钰告诉记者,对老年人进行宣传工作并不容易,子女在身边的还好,可以直接和子女进行沟通。遇到子女不在身边的老年人,经常要三番五次上门解释,老人才会同意接种。“老人年龄大了,听力不太好,沟通起来有些费力,我们常常要费很大的力气才让他们理解。”

“但是我们的工作没有白费,现在社区内老年人疫苗的接种率已经明显提高了。接下来我们还会进行更详细的排查,确保没有遗漏。” 姚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