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丨吉福社区的 “智慧妈妈”“共享奶奶”幸福了社区
2022-08-09 18:48:49 来源:成都日报锦观

“在这里设置一个幸福妈妈直播间,这里设置工作台,这里摆放比较大的绿植做区隔……”近日,记者走进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会客厅,“智慧妈妈”项目负责人陈梦屏正跟社区书记李含荣汇报会客厅的改造计划,想把目前看起来是一个下午茶休闲空间的会客厅做更多商业化的延展。

看到如今干练自信的陈梦屏,已经很难想象她曾十多年没有工作。“在家全职带孩子的妈妈是很渴望跟社会产生链接的,她们比谁都更需要认识到自己的价值。”陈梦屏谈起创立“智慧妈妈”的初衷,就是为了让社区里的全职妈妈抱团取暖。跟同在社区另外3个妈妈达成共识后,她找到了社区书记李含荣,而这与李书记的想法不谋而合。

“当时很多居民跑来社区调解家庭矛盾,我最开始出于治理的角度觉得‘智慧妈妈’这个想法很好,有一个空间给全职妈妈们相互交流相互取经,这对于和谐家庭是有利的,通过和谐家庭构建我们的和谐社区。”李含荣说, 现在优秀的全职妈妈撑起了我们社区的会客厅,进来的人可以花相对低的价格品尝到精致的手作点心和茶饮。

“智慧妈妈”为空巢老人提供营养膳食服务

对于陈梦屏来说,这个过程是艰辛而充满价值的。社区给了妈妈们一个活动场地,让她们可以交流,进而找到大家共同的关注点——饮食,才有了大家的事业,也有了全职妈妈走出家庭服务社区的机会。

聚焦“食养”,“智慧妈妈”渐渐扩员,社区帮忙引进饮食和营养培训课程,如今有20多位妈妈考取了营养师资格证,有好几位妈妈重新走上工作岗位。现任社区会客厅厅长的邹雪艳做了15年的全职妈妈。对于邹雪艳来说,这是一次新生。“社区提供给全职妈妈这个平台,不仅给了我一份工作,更重要的是给了我自信,让我知道自己在社会上还有价值。”邹雪艳说,自己变得开朗自信,家庭自然就和谐一些。

李含荣说,一方面这给了全职妈妈们一个成长平台,另一方面这群在社区成长起来的妈妈给了社区很多的关爱和服务。现在“智慧妈妈”开发了两个公益项目,一个是针对孩子和妈妈的“生命早期营养1000天关怀”项目,还有就是针对社区残疾人和空巢老人的“一碗汤”项目,通过“智慧妈妈”们的技能和付出将社区对一老一小的关爱传达到每一户。

“共享奶奶”手把手教孩子们包粽子

对于共建共治共享,在李含荣看来,首先得服务好居民赢得他们对社区的归属感,才能激发参与感,彼此服务、彼此守护。社区除了“智慧妈妈”,还有“共享奶奶”,社区居民黄美英80多岁了,凭着自己身体硬朗性格开朗,几年来帮忙双职工家庭接孩子放学,并在社区空间照护直至孩子父母下班。像黄美英这样,加入到社区“共享奶奶”帮助别人的奶奶有30多位。“共享奶奶”诸泽云,不仅自己参与志愿服务,还带动女儿、孙女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目前吉福社区常态志愿者有1000多名,最让李含荣欣慰的是,在今年的社区“微网实格”治理中,整个社区102个微网格,需要配备127名楼栋长,“几乎都是居民自动报名,有四分之一来自我们的‘智慧妈妈’家庭。”

“智慧妈妈”在社区的支持下发展成现在250余人社群,这群曾经囿于家庭的劳动妇女如今不仅孵化出了社区社会组织成都厚朴道公益服务中心,为社区居民提供低偿服务,还成为社区志愿服务、微网格服务的中坚力量,后续还会发挥营养师的食品臻选能力探索直播带货,服务自己的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