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邛崃市建立“四个三”矛盾风险全链条闭环工作机制 涵养社会治理的“一池活水”
2022-09-21 18:40:30 来源:邛崃市委政法委

国税金宝小区居民自发组织开展欢度春节游园会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是一门科学,管得太死,一潭死水不行;管得太松,波涛汹涌也不行。”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建设,需要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

近年来,邛崃市委政法委以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抓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了以“源头预防—风险排查—分流处置—督查问效”为核心环节的三治、三建、三定、三问“四个三”全链条矛盾风险工作机制,实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不断提升治理效能,以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治”抓源头预防

社会矛盾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全部解决的,新的矛盾总会源源不断地滋生,如何从源头预防矛盾风险?邛崃市以自治厚植土壤、以德治树立新风、以法治营造氛围。

提到国税金宝小区,不少邛崃市民都羡慕不已。该小区有全市首个信托制物业服务,有党支部通过民主协商平台商讨小区闲置空间改造、共享书屋打造等事宜,还有居民自筹资金建成的“和悦亭”“运动角”,以及居民自发组织的图书捐赠活动、消防知识宣传演练活动、欢度春节游园会……原来的老旧小区,在共建共享自治基础上,摇身一变成为了全市瞩目的宜居生活小区。

这样的自治小区在邛崃市并非一枝独秀。近年来,邛崃市委政法委在全市创新社区居民民主协商机制,以“九步议事法”为核心,构建社区居民民主协商平台,形成“党建引领、民主协商、公众参与、事务共议、成果共享”的多元协商共治新格局,让群众真正走到台前、走上舞台、依靠协商平台成为自治“主人翁”。

“关心他人就是关心自己,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是被评为“成都好人”的付素琼始终坚守的信念。近几年来,邛崃市委政法委推崇德治,探索建立家庭道德积分评选机制,依托基层道德讲堂、村级阵地等,组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队,选树先进典型人物,发挥道德模范“领头雁”的作用。

除了热心助人的付素琼,还有诚实守信的冯平、孝老爱亲的高吉才、敬业奉献的王正祥等,作为邛崃市先进人物事迹宣讲团成员,他们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和学校宣讲全国道德模范的感人事迹,并开设不同主题的道德讲堂,竭力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社会和谐、向上向善的社会新风尚。

法治是自治与德治的保障。近年来,邛崃市严格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原则,落实执法普法主体责任,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法律援助之家、“法律明白人”、法治副校长、法律服务基层平台等答疑解惑、释法明理,不断提高了市民基本法律素养,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纷用法、止争靠法的良好氛围。在2016至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中,邛崃市被评为“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

“三建”抓风险排查

为确保矛盾纠纷及时发现及时报告,邛崃市采用“建制度、建队伍、建台账”的方式,多措并举深入推进矛盾纠纷风险排查工作。

“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政策,存在风险隐患的重大决策、重要项目应事先进行可行性研究、专家论证、公众参与、征求意见、风险评估、公平竞争审查、合法合规性审查等前置程序,并提供相关报告或复函,方可提请会议审议……”这是《中共邛崃市委关于印发〈中共邛崃市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的通知》里的一项重要内容。据介绍,邛崃市委政法委建立起“六位一体”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并将风险评估作为市委常委会议议题的前置程序。充分运用“一体化”改革成果,用好镇村社会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该市建立了市级每月、镇街每周、村社区每日、小组和网格随时的矛盾风险排查工作机制,定期梳理矛盾风险隐患并适时开展风险研判预警。为保持信息互通,镇街政法委员每月主持召开 1次联席会议。

制度的生命在于执行,千丝万缕的矛盾化解离不开 一支团结协作、紧密联系的大团队。为此,邛崃市委政法委整合了综治中心、警务室、群众工作之家、退役军人之家、“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法律之家等一线力量,建立一支覆盖全市村社区的人员队伍,通过“群众上门”和“走进群众”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发挥网格员“一日双巡”和“移动终端”“网格E家”的群众优势,不断物建和充实二、三级网格员、微网格员力量,当好情报信息员。今年以来,全市累计录入调解案件数743件,成功调解726件,调解成功率98%。

此外,对于排查发现的矛盾风险,各责任单位将及时调查核实,掌握事实真相和详细情况后,逐一建立工作台账,形成矛盾风险问题清单,及时跟进,保障履行。

“三定”抓分流处置

矛盾纠纷发生后,如何高效分流给各化解责任单位?如何压实化解责任?邛崃市采用了“三定”的方法,抓矛盾风险的分流处置。

首先是因地制宜定层级。以建立的工作台账为基础,基于矛盾风险的不等类别和不同处理层级,要按照行业类别、处置权限、历史缘由等进行科学分流,把握矛盾风险本身的问题分层和对应处置力量的分层,做好市、镇、村、网格四级统筹和调度,实现纠纷分流响应“一体化”。例如建立纠纷分级分类调处机制,市级中心设在市司法局,调解各类重大纠纷,“访调分离”,“信法”“信访”互不交叉;镇(街)中心依托矛盾调处中心,调处疑难复杂纠纷,“访调结合”实现矛盾不上交;村(社区)调解室调处初信初访和一般性纠纷,部门调处行业性、专业性矛盾纠纷,多层次多领域实现源头治理。

其次是确定处置层级后,实事求是定等级。针对矛盾风险实际存在的现实问题,通过“解剖麻雀”的方法,逐个剖析问题,并根据问题的现实危害、紧急程度等确定风险等级,综合采取稳控、处置、化解、打击、帮扶等方式对症下药,做到有的放矢,出手必见效。

最后是严格要求定责任。按照“老大难”问题讲稳控,“新凸显”问题讲化解的总体原则,建立责任分解清单,实行“包保”化解,分解责任到人、分解到时段、具体到措施。为此,邛崃市建立了市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市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对全市社会矛盾纠纷统一指导、管理;建立镇(街)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党委书记任组长,监督、管理辖区内调解工作,压实村(社区)责任;建立村(社区)调解室开展人民调解、妇女儿童维权、劳动争议等业务;建立部门调解室,发挥专业优势调解行业性、专业性纠纷。

据介绍,市级每月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对上一月矛盾风险进行专题研究,形成专报送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分管市级领导,压实属事主体责任和属地稳控责任。

“三问”抓督查问效

对矛盾风险化解工作的跟踪问效是确保群众满意度的必要举措。邛崃市通过“三问”的方式,守住矛盾化解的后端底线,确保化解工作的时效和质效。

一方面是问工作落实。对于各类矛盾风险,严格执行“3日(交办之日起算)首回、每周必更新、销账必回访”工作制度,由交办单位负责具体执行。

去年,一条“某房地产项目拖欠农民工工资”的网络舆情引起了广泛关注。邛崃市高度重视,立即按照工作机制,由分管副市长组织相关单位进行专题研判后,决定由公安、人社、住建组成专案组,核查事实真相、分析研判形势、确定风险等级、制定化解措施……在打出“军体拳”后,该项目所有班组欠薪问题迅速结算完成,施工单位履行了支付农民工工资的主体责任。据介绍,在前期集中开展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排查整治工作中,邛崃市还提炼形成“八个早”经验做法,成功化解了3个涉房地产重点风险项目,累计为1896名农民工解决欠薪4578万元,得到了市委主要领导肯定。

另一方面是问跟踪回访。实行“一步三回头”“钉子回脚”,开展适时跟踪和回访,跟踪矛盾风险的具体进展,并结合关爱帮扶,及时回访后续发展动态,建立回访记录。同时,健全调解协议的法律强制力执行机制,例如完善司法确认制度,动员达成调解协议的矛盾纠纷双方当事人共同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将调解协议通过司法程序予以固化,达到定分止争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

最后,如何评价化解成功与否,还得问结果进行奖惩,激发队伍活力。邛崃市坚持“正向评价看效果,负面评价看过程”,将矛盾风险的预防、发现、处置督导等工作纳入平安建设目标考核,对于探索多、经验好、效果佳的给予单项加分奖励,由人民调解完成的矛盾纠纷则纳入个案补贴范围。反之,按照综治责任制、信访维稳责任制相关要求严肃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