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成都市多措并举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行为
2022-11-05 09:44: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客户端四川频道11月5日电(记者李倩薇)虚构“免疫细胞”“干细胞”回输疗法,利用老年群体重视健康、需要关怀的心理,通过邀约老年人听讲座、免费旅游等方式,将各地的老年人诱骗至公司参观洗脑,再假冒“专家”“医生”诱骗老年人高价购买医疗项目,实现诈骗……今年9月,成都市成功打击“虚构干细胞治疗”诈骗案,打掉1个诈骗团伙、2处窝点,现场抓获犯罪嫌疑人70余人。

“该案涉案金额达2000余万元,目前,主要嫌疑人均已归案。”成都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说,在这一诈骗案中,犯罪分子用虚构、夸大、哄骗等方式牟利,虚构治疗方法,诱骗老人购买医疗项目和保健产品。

近年来,打着“养老服务”“养老项目”“养老产品”等旗号的诈骗手段层出不穷,给老年人造成财产损失和精神打击,社会影响恶劣。为打击此类行为,今年,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成立成都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办公室,组建17个督导组全面下沉督导全市23个区(市)县,强化摸底排查,梳理重点区域,明确行业风险,建立风控台账,进行集中规范,形成打击养老诈骗行为的合力。

今年4月至11月,成都市还通过常态化巡查、持续依法打击、深入行业治理、完善宣教机制、健全考核机制等方式开展专项行动,联合湖北等地成功破获“膳养堂”“竹博士”系列案件,依托“智慧蓉城综治平台”“网格e家”等平台以及群防群治队伍、物业安保队伍、老年志愿者群体“三支队伍”,做好预警消息接收后的劝阻工作,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针对成都绿益桂森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投资养老公寓项目为名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成都市委政法委指导支持各相关单位,以“党委领导、政府统筹、市场参与、司法处置”模式推进工作,完成了对1100余名投资参与人的兑付工作,兑付金额约1.04亿元,兑现率达100%。

下一步,成都市将把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工作纳入平安成都建设考评体系与“微网实格”治理体系,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开展“扫楼扫院护平安”等工作,健全常态化线索核查机制;完善“公检法司”协同办案、联动追赃完损清退、养老诈骗电信诈骗非法集资联合防范打击等机制;同时,大力宣传典型案例事件,推动形成线上线下老中青幼全民反诈的社会局面。(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