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基层“微网格” 织密“民心网”
2022-11-11 15:18:37 来源:金牛区委政法委

小区居民活跃度参与度高关系良好小区租金和房价高于周边同品质的商品房小区这是金牛区锦西人家小区运用微网实格治理模式带来的实际成效

微网格员即是小区各类隐患的哨兵也是捍卫基层秩序公德良俗的卫兵更是解决小区各类事务排忧解难的排头兵金牛区委政法委积极探索微网实格新思路新举措不断提高精细化治理精准化服务水平构建适应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需要的基层组织动员体系

党建引领 凝聚多元共治大力量

据悉金牛区委政法委印发金牛区“微网实格”划分指导规范试行)》《金牛区微网实格体系运行指导办法试行)》《金牛区网格员职责清单试行)》《关于建立健全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事项准入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文件明确网格员职责任务

以街道为单位共设立90总网格”;以小组为单位以涵盖300500户为标准把党建卫生综治城管应急等各类网格共整合成908一般网格”,打造集党建宣传信息采集民意收集安全排查矛盾化解服务代办等事项为一体的全科网格”,实现多网融合一网统管”;以楼栋为单位遵循3小时”(网格力量在3小时内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组织动员工作理论充分考虑街区道路人文等因素因地制宜以涵盖30100户为标准共划分6687个微网实格同时重新划分专属网格至120配齐微网格长(员)6832基本形成3+1”(社区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专属网格微网实格治理体系

同时金牛区委政法委完善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微网格党小组三级组织体系由社区党员干部担任网格党支部书记吸纳热心居民党员和有威望的老党员担任支委委员做到网格党支部人员责任制度三到位结合网格党员数量及分布情况以一般网格为单元100%组建微网格党支部微网格长尽量吸纳党员担任社区协辅人员物业服务人员居民自治骨干等充实小组力量实现微网格大能量”。

不仅如此全区以社区小区网格党组织体系为支撑建立网格党组织成员包联微网格和微网格党员联系户党员责任区制度明确各级网格员职责权限和服务对象拟定职责清单任务清单确保各管一网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过社区楼栋长”“楼栋长居民微信联络矩阵定期上门访问等方式穿透式建立服务群众渠道完善问题处置机制实现保安全底线和优服务高线融合推进

智慧融合 促进社区治理精细化

锦西人家小区理清了小区业主租户商家物业公司党组织、居民小组、自组织微网格队伍等众多关系,理清了责权利,建立了相互支持和监督的良性循环共建机制,使问题不出小区就可得到满意解决。而这,仅仅是金牛区委政法委“微网实格”治理模式的一个缩影。

记者了解到,全区加快推进平安金牛(双线融合)治理中心建设,配套出台《金牛区关于加快推动街道(社区)综治中心实体化实战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机制,发挥综治中心指挥调度、汇总研判、分流处置枢纽作用。针对人工、数据对比、P0事件(P0事件为高优先级事件)和智能等四类预警方式,及时优化网格事件处置流程,大幅提升事件处理有效性,在全市网格化服务管理考核中名列五城区前茅。

“我们探索建立‘发现-分析-推送-处置-协调-监督-反馈网格’闭环管理机制,对居民反映的问题‘1分钟受理、1小时到场、2天内办结’,通过信息的快速传递和及时处理,实现群众需求‘接诉即办、未诉先办’,确保风险在基层第一线防范、矛盾在社会微单元化解、共识在社会最末梢达成。”金牛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

不仅如此,金牛区委政法委坚持重点突出与整体推进相结合,在抚琴、西安路、茶店子、西华4个街道进行“微网实格”治理试点,特别是在西南街社区、青羊北路社区、枣子巷社区,高笋塘社区试点打造智能网格,已初步形成重点人员预警、火焰监测预警、消防通道检测预警、游商占道监测等应用场景,已生成智能预警事件1200件,办结率99%以上。

严格考评 提高用人质量标准线

“我们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投放到社区,网格员、辖区老党员、‘两代表一委员’、业委会、物管、社区民警、援助律师、卫生院医生等‘八类’行业人员下沉进驻居民网格,为社区居民提供‘有呼必应’、零距离、精细化服务。”金牛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能够确保选人用人质量,全区构建1+2+N微网格队伍体系,1即甄选微网格长,2即配齐23名微网格员,N即党员、机关企事业人员等各类工作力量。按照党员优先、社工优先、本土优先和逢进必考(针对一般网格员)、逢进必审、岗前必训“三优先、三必须”原则,完善网格员选聘标准。

完善退出机制,明确负面清单,及时淘汰不履职不合格网格员。突出激励导向,树立先进典型。制定微网格志愿服务激励办法,对微网格长(员)工作量、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量化,探索“通讯补助+以奖代补+应急保障”模式用活用对工作经费,激发网格员工作热情,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加强网格员队伍培训,定期收集网格员培训需求,紧贴形势任务制定培训计划,按照区级每季度、街道每月一次培训,社区每周以会、以工代训,分层分类分线抓好网格员和微网格长(员)业务培训,提升网格力量综合业务技能。文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