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强化党建引领,做细做实“微网实格”
2022-12-30 10:06:26 来源:四川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

天府新区兴隆街道紧紧围绕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工作大局,坚持党建引领、政府负责、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重心下移、社会协同的原则,将更多的资源、服务和管理下沉到社区,延伸到楼宇、小区、院落等微观治理单元,不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以点带面作用,兴隆街道选定辖区三根松社区、瓦窑村为“微网实格”工作示范社区(村)

一、凝聚“微”力量,做“实”网格化服务

三根松社区凝聚“微”力量,做“实”网格化服务,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工作,划细做实微网格,充分发挥微网实格在社区发展治理中的作用,提升社区精细化治理和精准化服务水平坚持旗帜领航,高举党建引领一面旗,高举党建引领旗帜,以党建为统领,把党建融入到社区发展、服务、治理的各方面,细化“微网格”划分,将6个一般网格细分为83个微网格,由2个网格党支部、6个网格党小组、10个企业党组织全覆盖,实现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格“两网融合”,调动网格内党员、“双报到”党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社会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深层次推进社区治理向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迈进,形成“旗帜领航,网格聚力” 社区治理新模式。

构建双向循环,发挥层级优势见实效建立“上报+反馈”双向工作模式,微网格员对日常发现或居民群众反映的综治维稳、矛盾纠纷、安全隐患、应急管理等风险隐患或群众诉求等分类上报,社区总网格对上报事件进行分析研判、分类交办给驻网格两委和网格员协调处理,按照“谁办理谁反馈”的原则,建立“反馈循环”,并及时跟踪督办、动态管理,确保微网格工作见质见效。建立三级架构,夯实体系建设全覆盖。综合考虑区域特点、人口现状和管辖面积等因素,将企事业单位、小区(院落)、商业店铺、公园绿道、主次干道等各类治理要素全部纳入网格,按照全面覆盖的原则,建立“总网格——一般网格——微网格”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一网三级”微网格管理体系。实行四级机制,整合服务资源抓落实。以高效运转为标准,实行“总网格长——一般网格员——微网格长——微网格员”的四级工作机制,按照“定人定区、服务有人、就近就熟”的原则,配置微网格员,针对商住小区将物业项目经理或主管纳入微网格长,针对写字楼及办公园区,将园区总负责人或运营单位总负责人纳入微网格长,综合统筹协调,充分发挥四级网格员作用,做到问题快发现、快掌握、快反应、快处置。做好五心网格,激发社区治理新活力。以品质服务为依托,构筑“红心、核心、暖心、爱心、安心”五心网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铸牢“红心网格”;发挥“党建引领·社企联盟”平台作用,深化社企共建共治共享,聚力“核心网格”;切实把上报的“问题清单”转化为“履职清单”,构筑“暖心网格”;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强化弱势群体的关爱,蓄力“爱心网格”;加强辖区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让居民安居乐业,让企业安心发展,构建“安心网格”。

二、以“微”网格为载体,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瓦窑村把网格精细化服务管理作为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以微网格为切入点,探索党建引领“一微三治”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措施,优化治理模式,实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不断推动社会治理迈向精细化、精准化。党建统揽全局,构建微网多元体系。以党建引领“微网实格”工作建立网格党支部3个、专属网格党支部4个和微网格党小组8个,实现网格党组织全覆盖。自治凝聚合力,激活微网资源要素。精心划分9个专属网格、21个微网格,将政策宣传、疫情防控、隐患排查、矛盾化解、人居环境整治等5大事项纳入微网格员职责,丰富民主议事协商途径,以议事会和院落会等方式,带动居民成为公共事务的决策者、执行者和监督者,通过治理要素入网、事务进网、职责联网,推动治理上下协同、快速响应、精准到位,构建起精细化自治新格局。法治兜牢底线,强化微网法律保障。创新普法宣传方式,微网格员在线上利用居民微信群、公共号和抖音开展法治宣传,线下开展禁毒、防诈骗、反邪教、普法平安安全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等法治教育活动。德治润化民心,树立微网文明风尚。制定“微网格新约”,从一老一小、居民公约、公共服务等方面对居民关心的事务做出详细规定,宣扬道德模范,通过上门拜访、座谈会和社区活动等方式寻找网格中的好人好事,发掘好家风、家训、家规,培树好公婆、好儿媳、好邻里等先进典型12人,依托街道文化站、老兵茶舍“议事厅”等载体进行“点对点”传播推介,讲好瓦窑“孝善”故事,以“孝”为德,以“善”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