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2022成都政法· 智治蓉城、服务群众
2023-01-01 12:14:04 来源:成都政法

织密“微网实格”精细治理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见证人民群众满腔热血

一往无前守护平安的勇气

以群众急难愁盼作为执法司法“晴雨表”

筑牢政治忠诚

勇担使命责任

严守纪律作风

……

2022年,成都政法和你一起

走过万物勃发,行过酷热“烤”验

闯过无声“硝烟”,路过严寒风霜

2023年的钟声即将敲响之际

让我们一起回忆……

“李奶奶,今天家里还好吗,有没有遇到什么麻烦事儿,要是电器打不开、燃气灶打不起火了,千万要跟我说啊。”

李奶奶今年92岁,儿子和儿媳因工作原因长期在外,彭州市桂花镇石门村的马宣将李奶奶的情况记在心里,经常主动上门帮助她排查用电用气安全隐患,在老人身体不适时抽空看望,并时常与李奶奶的儿子沟通老人近况,叮嘱对方抽空多陪陪老人。除了李奶奶,村里几位90岁以上高龄老人都是马宣的长期走访对象,“这些老人的儿女经常不在身边,尽可能关注、照顾好他们,也是我作为微网格员的责任。”马宣说道。

探望独居老人,协调社区资源,排查身边的安全隐患,帮助日常生活有困难的邻居解决问题……像马宣这样一直默默为社区邻居做着这些“小事”的人,在成都有十多万人,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如果将一座城市看作一张网,要让这张网足够结实,足够兜住每一位市民的期盼与生活,就要将它织得更细密、更结实。”微网格与微网格员,正是成都在织密“平安成都建设”这张网时诞生出来的新的“经纬线”。

由成都市委政法委牵头,各区(市)县深入推进党建引领社区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在原有网格的基础上,以楼栋单元为单位,以3小时内网格力量基本完成入户排查和宣传组织动员工作量为标准,以30-100户为宜,划分12万多个微网格,形成社区总网格——般网格——微网格三级治理体系。

 

“按照以往的网格划分,1名网格员往往需要负责几百甚至几千个居民,遇到收集意见、入户排查等工作,常常需要花费很长时间才能完成,也很难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针对性服务。”对此,大邑县青霞街道芙蓉社区微网格员李小兰深有体会,划分微网格后,她的服务对象具体到了18户,但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为了帮居民排忧解难,李小兰将情况汇总后,想出了同质化问题集中解决,特殊情况一户一策解决的方法,并将群众的诉求总结上报给社区,没多久,调解员、法援律师和社区医生陆续上门解决问题。

大邑县微网格员开展工作

 

“作为网格员,不能只当好‘调查员’,还必须要做好‘服务员’。”划分微网格后,无数熟悉了解小区环境与居民情况的党员、社区居民、物业工作人员纷纷走上岗位,辅以详细的微网格工作清单,让小小一方“网格”日渐活泛,如同细密的“毛细血管”,而微网格员们则是“毛细血管”中源源不断泵动活力的“红细胞”,共同构建起基层社会治理“微循环”,并成为成都市域社会治理“大循环”的坚实基础。

要使生命的“大循环”能够运行得当,能够对“外界刺激”及时作出反应的“神经系统”同样不可或缺,当“神经末梢”越丰富,就能越早发现可能存在的“伤痛隐患”。2022年,疫情、高温、限电、地震叠加影响,基层治理工作面临重重考验,成都以“智慧赋能”书写答卷。

“小区单元内水管损坏,存在一定安全隐患,需要立刻处理。”日常巡查时,郫都区第一网格微网格员发现辖区内某小区楼栋水管损坏,第一时间通过“蓉E报”微信小程序上报情况,网格员接到系统通知后赶往现场查看,随即联系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仅用时不到一小时即排除隐患。

郫都区是成都市率先上线运行“蓉E报”的试点区县。依托已有的四级网格信息平台运行体系,郫都区加快推广智能网格场景,实现全区网格内基础数据自动匹配,构建微网格员发现、上报、协助办理事件全流程闭环,市级任务传达、微网格工作上报“一键直达”畅通无阻。通过将小区技防设施等物联感知系统接入网格,对重点区域纳入“智防风险”场景,24小时不间断监测、适时预警、及时处置,日均生成网格预警事件1600余件,准确率达98.8%。

“下好智慧网格建设‘一盘棋’,要解决好基层工作痛点,不仅要确保群众一声呼喊,就会有人及时出现帮他们解决问题,也要打通各级指令信息送达渠道,让群众的诉求与工作传达畅通无阻。”在智慧蓉城框架下,市委政法委积极推动多个基层治理平台对接融合,全力打造“智慧蓉城·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融合风险防控与民生服务治理场景,拓展视频监控、物联感知等智能设备自动预警功能,一端采集、一次采集,推动数据同源应用,构建“市——区——街道——社区——网格——微网格”六级指令直达、信息直报格局,真正将网格员与网格具象化地链接成了一张“网”。

 

来自群众,又走向群众

他们扎根于“微网格”

如同点点星火

延伸出政府通向群众之间的

“最后一米”

成串点亮连绵不绝的蓉城星河

温暖着这座城市

每一个最末梢的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