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防患于未“燃”,看成都“微网实格”如何防微杜渐
2023-03-03 18:30:12 来源:成都政法

燃气为我们的生活

带来了诸多便利

但如果不规范使用燃气

就会在身边埋下“隐患”

为守护好“燃气安全”最前沿

成都的“格格”们一直在努力

 

东篱路103号院是成华区跳蹬河街道锦绣社区的一个老旧院落,共14栋楼42个单元,有11名微网格员。这11名微网格员两人一组,每天在院落巡查,排查安全隐患,劝导不文明行为。

一天上午,微网格员黄定慧和黄玉华巡查院落时发现院落内的一家餐饮商铺在门内放了三个一人高的液化气罐,还有一些纸箱等杂物,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由于商户此刻工作忙碌,并不接受微网格员的整改建议,两名微网格员便将情况汇报给了院落微网格员调解小组。

了解到事情的严重性,东篱路103号院微网格员调解小组一起来到商户门口,耐心细致地给商户讲道理,告知他这样摆放液化气罐的危害,通过举例子讲政策,陈述法律法规,对商铺老板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终于,在微网格员们的多次劝说下,商铺老板认识到他的行为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决定立即将纸箱等杂物清理干净,并致电液化气公司拉走多余的液化气罐,以后也不再让液化气公司从单元入口运送液化气罐。

每日的巡逻中

除了排查安全隐患

“格格”们也始终奔走在

解决“危机”的第一线

 

龙泉驿区洛带镇宝胜村网格员官真良在安全巡查途经子华北街时,猛然发现一小区内烟雾缭绕,疑似发生火情。官真良立即进入小区寻找烟雾源头,并在第一时间上报政府值班室、社区治理办及消防中队。

顺着烟雾方向,官真良最终锁定了一住户为烟雾源头,他上前敲门却一直无人应答。“我猜想这家住户可能是有事外出了,要是不尽快控制住火情,后果难以想象。”官真良回忆道。随后,他立即找到邻居,联系到这家住户,但由于该住户在外工作,无法第一时间赶回,官真良在征得住户同意的情况下,请消防队员破门进屋灭火。

破门瞬间,一股浓烟扑面而来,难闻的味道弥漫整个房间。消防员迅速冲进浓烟包围的厨房扑灭明火、关闭燃气阀门、开窗通风。待浓烟散去,只见灶上的炖锅已面目全非,由于长时间的炖煮,锅内食物已经变成一堆黑色的糊状物。原来,该住户忘记家中还在炖肉,就出门上班了,所幸网格员及时发现、上报并配合处置,才避免了一起火灾事故的发生。

“如果不是她及时处置,后果不堪设想!”回想起家中出现火情的一幕,都江堰市的荣女士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当时幸福街道微网格长唐建发正在小区巡查,突然发现一单元楼飘出黑烟,唐建发立即拨打了119电话,第一时间将情况上报社区书记和网格员,并联系社区民警、物业赶往现场,疏散居民群众。听说业主还在屋内,唐建发协助物业破门而入,将正在卫生间洗澡的业主带离现场。经过半小时的奋战,火势被全部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

 

发现安全隐患

并不仅仅依靠“格格”们的

双腿和双眼

“智慧网格”的建设

为保障群众安全

插上翅膀

 

一天上午9点,邛崃市高埂街道火星村智慧中心忽然响起了警报声,系统显示火星小区的一栋居民楼检测到烟雾,该楼栋所在微网格的微网格长石志宁的手机也同步接收到了报警推送短信。

石志宁马不停蹄赶往楼栋附近查看,发现系住户做饭用火不当产生浓烟导致烟雾传感器报警,经过细致检查,确认再无其他燃气安全隐患,石志宁放下心来,再次为住户讲解安全防火知识,之后才将警报解除。

天府新区正兴街道一小区监控室收到消防烟感报警,微网格员与物业工作人员立即入户排查,原来是小区某户老人煮红薯时不慎烧焦,引起了消防烟感报警,幸好预警和处理及时,并没有酿成严重后果。事后,微网格员与物业工作人员对当事人进行了耐心劝导,并详细宣传了居家安全注意事项,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事宜。

 

成都政法温馨提示

燃气安全系于万家

快把这份燃气安全知识

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