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变身“微网格员”,奋力提升居民幸福“成色”
2023-05-05 10:19:31 来源:精神文明报

为激发基层善治活力,四川省成都市积极探索“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通过划小划微、赋能做实基层末端治理单元,吸纳热心市民参与,重塑基层组织动员体系,以多元力量集成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如今,在“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下,不少热心市民变身“微网格员”,奋力提升居民幸福“成色”,书写“小”网格凝聚“大”能量的生动实践。

聚焦群众所需

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大家加把劲儿,一定把小区里的‘牛皮癣’清理干净。”4月2日一大早,家住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玉苑小区的黄美英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打扫小区卫生。

清理小区“牛皮癣”,提升小区居住环境是玉苑小区响应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具体行动,也是对“微网实格”工作收集到的居民需求的有力回应。在“微网实格”工作中,玉苑小区按照50户左右为一格标准,划分为9个微网格,从党员、居民骨干选配了10名楼栋长,动员了20余名志愿者,形成了“1名楼栋长+1名在地党员+N名志愿者”微网格治理体系,聚焦群众需求,回应群众呼声,打通为民服务的“最后一米”。

83岁的黄美英就是微网格治理体系中的一员。她担任着微网格楼栋长,联系服务玉苑小区1栋60户群众。走家入户、收集民情;上传下达,宣传宣讲各类政策;关爱邻里,服务群众……每天都有着忙不完的事情。

黄美英退休前,是玉门石油管理局机械厂卫生所的一名医生,退休后迁居成都,20多年来一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参与社区公益和志愿服务活动,不仅常年为街坊邻居义诊,还带头创建“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主动成为“共享奶奶”志愿者,服务小区老少。2021年她被评选为“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

对待“微网实格”工作,黄美英干劲十足:“‘微网实格’打通了社区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作为党员,服务群众我义不容辞。”

在担任微网格楼栋长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在社区党委的带领下,黄美英不仅摸清了对口服务的60户群众的基本情况,了解其困难、需求,还把“姐妹花志愿者服务队”升级改造为“共乐共享志愿服务队”,发动更多的小区居民参与其中,使志愿服务内容更丰富,服务对象范围更广泛。她说:“大家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汇聚“微爱”力量

激发基层精细化治理新活力

“老旧小区治理和建设发展,可以按照‘老小区模样、新小区标准’来进行探索,充分挖掘小区能人,发挥能人作用,带动居民共建共治。”4月4日,彭州市“幸福使者·市民观察员”罗建在工作笔记本上写下对于老旧小区改造的思考。

今年52岁的罗建,是彭州市天彭街道城市花园二期小区院委会主任,也是2022年成都市评选出的“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之一。多年来,他带领彭州市城市花园二期小区业主共同开展志愿服务,重塑小区业主、院委会、物业公司几方信义关系,牵头成立小区“罗大叔”宣传队、陆续挖掘小区能人、组建志愿服务队和监督队,带领小区引入信托制物业,发动宣传队带领院委会、居民、物业展开信托制物业大讨论,小区基础设施得到修缮和更新,使得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2022年底,彭州市推进“微网实格”治理体系建设,罗建积极主动参与其中,成为微网格员。平日里,他除了做好小区日常服务外,也更多地关注起老旧小区治理问题,为社区精细化治理积极建言献策。这几天,他正自发地开展“老旧小区发展治理”调研,走家串户收集小区群众对于改善小区环境的建议,探索适合城市花园二期小区长效发展的治理模式。

“居住环境如何直接关系到大家的幸福感。如果居住都不舒服,那还怎么谈有幸福感?”在罗建看来,无论新旧小区,治理建设的目标都应该是“人见人笑、花开花红、幸福和谐”文明家园。他说,自己的调研或许不专业不严谨,但作为微网格员,协助开展好基层民意调查是他职责所在,他希望自己的调研能为地方政府、社区推进老旧小区治理,改善人居环境提供参考意见。

传播文明风尚

共建文明和谐幸福家园

“妹儿,这么乖的狗狗,出门记得拴上牵狗绳哦。”“小朋友,马路上不要跑跳,记得过马路要走人行道。”……无论是出门办事还是遛弯,走在路上,只要看见不文明行为,66岁的曾玉林总会劝导,用实际行动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曾玉林是简阳市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水电维修队队长,参与志愿服务10年,为1200多户居民提供过水电维修服务。他和黄美英、罗建一样,也是成都市“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同样是一名微网格员。

4月4日,记者见到曾玉林时,他正在开展“微网实格”服务,为来访居民解答如何办理老年公交卡、社保待遇资格认证等。在曾玉林看来,当微网格员,其实也是在做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同样是用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以前是帮大家维修水电,现在是入户调查、政策宣传、民意收集……志愿服务的种类、形式更多了,为大家提供的服务也更多了。”

除了曾玉林,32岁的高新区居民、成都市2022年“在社区·爱成都”社区志愿服务“十大感动人物”王光树也把参与“微网实格”工作作为传播文明风尚的新途径。

王光树既不是微网格楼栋长,也不是微网格员,但他一直响应着“微网实格”工作的要求,把自己当作“微网实格”的“编外”辅助人员,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开展基层社区治理贡献着志愿服务力量——

他会在每天晚上8点,结束一天的洗车工作后,走上街头,捡拾垃圾、义务整理共享单车,直至深夜12点;也会在兼职做外卖员的时候,提醒其他的外卖小哥遵守交通规则,做到文明出行;还会在工作空闲之余,响应社区号召,参与到文明交通劝导等志愿服务中。

王光树说:“‘微网实格’的目的是凝聚微小力量,让更多的人参与社会共建共治。我以自己为一格,不管力量大小,做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希望能为建设一个美丽和谐的文明家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手记>>>>

“小”网格凝聚“大”能量,身边小人物彰显社会“大文明”。“微网实格”治理新机制不断刺激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撬动起多元参与的精细化“大治理”,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而身边好人参与其中,使“微网实格”变得更有温度,更具示范性、引领性、带动性。希望通过身边好人的引领带动,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微网实格”中,实现社会共建共治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