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一般纠纷不出楼 无忧驿站解民忧
2023-05-06 10:01:32 来源:成都日报

成都市青羊区西御河街道2.58平方公里的辖区内,聚集着6栋甲级(超甲级)写字楼,千余家大中型企业。在楼宇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服务管理难度也逐渐增大,业主纠纷、住改商乱象、网约房治理等矛盾问题日渐突出。

“‘无忧驿站’给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大家都很信任它。”“多个部门的人都在这里,很多矛盾在‘无忧驿站’里化解了。”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辖区内很多商家住户都提到了“无忧驿站”。

这是怎样的一个驿站?如何让商家住户“无忧”?记者近日进行了探访。

汇聚多部门力量

化解矛盾纠纷520余起

4月26日,当记者来到位于恒大广场负一楼的“无忧驿站”时,一场调解会正在进行中。这是一起住户和网约房经营者之间的纠纷,经过40分钟左右的调解,这起纠纷被成功化解。

为何能这么快化解?原因在于这里有一支多部门组成的队伍。汇聚了政协、派出所、街办综治、司法所、市场监管、劳动保障等部门力量,对一般矛盾纠纷化解突出“早”,对一般合同纠纷、消费纠纷、群众求助、轻微冲突等,通过在驿站驻点派单,就近调处,确保一般问题不出楼;对涉违法犯罪出警突出“快”,社区民警驻点办公,快速处置辖区110警情,实现群众报警不等待。

“无忧驿站”创立于2021年4月。截至目前,已经化解矛盾纠纷520余起,成功调处涉企矛盾152起,解决企业实际问题186件,收到群众锦旗11面。“无论矛盾纠纷还是风险隐患,在这里实现了处早处小,警情大幅下降,营商环境大大改善。”西御河街道办事处社区治理办主任汪大水说。

三色标注企业风险等级

实施动态精准管理服务

楼宇里企业众多,如何开展管理服务工作?成都市公安局青羊区分局西御河派出所社区民警吴磊告诉记者,“无忧驿站”对企业创新实施“红、黄、蓝”三色标注风险等级,制定“一企一策”,实施动态精准管理服务。

对行业领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重点企业以及经营满2年且不涉案、不涉诉的公司,标注为“绿色”,实施正常管理;对入驻不满半年或一年内有警情投诉、工商投诉少于5件的公司,标注为“黄色”,社区民警、综治队员、楼宇物业加强关注,定期走访,进行“健康体检”,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对一年内警情投诉、工商投诉达5件以上,或涉及重大案事件,以及高风险公司,标注为“红色”,实施每周一研判、半月一上门、一月一排查的“三个一”严管严控。

“无忧驿站”运行以来,共发现整改隐患431处,取缔违规民宿8家。群众举报、投诉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