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老旧院落自治遇新问题 “信托制”工作法让矛盾纠纷下降95%
2023-11-13 18:26:46 来源:四川日报

“交的每一分钱都公开透明,随时都能查看,很放心。”10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长寿苑社区9号院党群服务站,社区居民李先焯查看物业上半年各项开支记录后,竖起大拇指。智慧屏上,社区清掏化粪池、购买垃圾桶等费用明细清晰显示,让物业费“收得明白、花得清楚”。

长寿苑社区内有6个老旧安置小区,居住人口杂,院落治理工作难度大。去年,该社区引入“信托制”物业管理模式,发动群众参与小区物业纠纷排查和化解,初步实现对物业矛盾纠纷可感可查可控。

引入新物业模式破解困局

“绿化带堆放了大量垃圾,社区管不管?”“单元楼道灯又不亮了,哪个来修?”……以前,长寿苑社区党委书记卢洪鉴和社区干部每天都会接不少抱怨电话、处理大量扯皮的事,其中很多矛盾纠纷都是由鸡毛蒜皮的小事引发。

卢洪鉴介绍,尽管长寿苑社区从2007年起探索老旧院落居民自治工作,但仍然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院落居民自治小组成员平均年龄超过70岁,能力精力不够;二是社区“两委”成员大部分精力耗在老旧院落的管理和矛盾纠纷调解上,兜底管理任务过重;三是院落管理服务水平较低,居民矛盾纠纷频发。

如何破解困局?当时,“信托制”物业在武侯区已推广好几年,社区“两委”也多次参加区上组织的宣讲和培训。针对老旧院落,能不能试试“信托制”物业?经讨论后,2022年下半年,长寿苑社区正式决定引入“信托制”物业。

收支透明服务进一步提升

“‘信托制’物业运用信托理念,重建业主、业委会与物业企业之间的信任关系。”武侯区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模式主要有两大特点。

首先是“开放式预算”——清楚钱花在哪里。“信托制”物业通过业主参与开放式协商,编制年度财务预算和物业服务标准,物业费、停车费等收入和保洁、绿化费等支出笔笔清晰,物业企业获取小区总收益的5%—15%作为管理费,其他收益作为小区共有基金全部用于小区。

其次是“可查询账户”——清楚钱怎么花。“信托制”物业建立小区业主共有基金独立账户,设置物业取款和业主查询“双密码”账户,每位业主享有随时查阅所有物业服务财务收支情况的权限。

记者在社区广场看到,公告栏上清晰地写着收支明细。“物业公司只有用心服务,才能提高业主的物管费缴纳率,从而获得应有的利润。”卢洪鉴说。

“如今,自治小组、微网实格组织体系进一步健全,我们从‘物业经理’‘水电工’变为党建引领者、监督协调员,社区党委组织力、动员力、公信力进一步增强。”卢洪鉴感叹。

矛盾纠纷下降率达95%

“7号院楼下有电瓶车乱摆乱放,麻烦处理一下。”当天,有住户在社区“信托制”物业服务沟通群里反映这一情况后,居民小组成员立刻上报物业公司,物业公司随即派人处理。

记者梳理武侯区已经推行“信托制”物业的社区,发现一个共同特点:老旧小区居多,业主与物业之间矛盾较为突出。

“这些小区对原本的物业模式已失去信心,只换公司不换模式,不能真正解决‘痛点’,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愿意尝试一种新模式。”成都市武侯区火车南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川认为,引入“信托制”物业可实现“三升一降”,即物业服务水平、物业费用收缴率、居民满意度明显上升,物业矛盾纠纷明显下降。

截至目前,该工作法已在成都市全域推广,“信托制”物业落地小区达300余个,运用“信托制”工作法管理的小区矛盾纠纷与2019年相比下降95%,无一例物业合同诉讼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