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新时代“枫桥经验”|赵镇街道河湾社区:层层“吹哨”,促矛盾发现在早、化解在小
2023-11-29 19:01:45 来源:法治四川

“调委会整得好,现在我们用水都不愁了!”金堂县赵镇街道河湾社区居民曾会琼所指的,是今年1月现代名城小区因管网年久失修导致的用水负担问题。

该小区于2003年建成,年久失修的水管网造成额外的用水负担,业主们水费翻倍有余,且因为水压过小,3楼以上的住户无法正常用水。了解到情况后,来自河湾社区调委会的小区微网格员刘大姐立即向社区反映,详细说明小区水表存在的问题和群众的意见;社区实地查看后,整理相关问题并交给街道;街道填写问题和诉求,向自来水公司“吹哨”,并将内容抄送金堂县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随即该办公室、县住建局、赵镇街道办、河湾社区、小区党支部、自来水公司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共同推进问题的解决。

“经过走访、劝导、调解,小区的用水矛盾得以消除,最终促成供水一户一表改造。”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田发久充满成就感,并向记者讲述他们创新制定的“三级调解”模式——一是居民小组(小区院落)调解,二是网格内调解,三是社区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实现快速高效地开展调解工作、处置矛盾纠纷。为了提高调解质量,一方面,社区调委会在4名专职调解员的基础上,持续吸纳在本地常住且有威望、热心的“五老”乡贤人士;另一方面,针对调解员年龄层次、工作经历、文化程度等不同情况,社区调委会一个月召开一次调解员交流座谈会,两个月开展一次业务知识培训会,三个月召开一次政策法规学习会,形成“123”学习模式。

河湾社区常住人口达4.4万余人,为确保矛盾纠纷发现在早、化解在小,社区调解队伍还在持续壮大。2020年以来,社区调委会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0余件,其中,重大矛盾纠纷20余件,调解成功率超98%。

72岁的李建文、50岁的贺川省……如今,一批“五老”志愿者活跃在调解一线。“调解工作切忌单打独斗,要根据矛盾纠纷实际,及时协调邀请有关部门和组织共同参与调解,提升矛盾纠纷化解成功率。”这是贺川省从实践中得来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