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邛崃:网格力量调解邻里纠纷促和谐
2024-01-15 19:14:16 来源:邛崃政法

网格“和事佬”,群众“贴心人”

为了守护网格和谐,让问题在网格解决,春风化解干戈,丝线系紧邻里,微网格员们用真诚的态度,长足的耐心,帮助居民群众跨过心里的坎儿,迈过彼此间的隔阂,共建和谐美满网格。

前段时间,有群众反映邛崃市孔明街道太阳社区4组路边有人打架,得知情况后,微网格员王子兰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前往查看。到达现场后,发现是4组叶某与徐某因土地边界问题发生矛盾。经了解,叶某的土地与徐某土地相连,徐某在没有经过叶某同意的情况下私自种上蔬菜,叶某上前理论时,双方发生了抓扯。

经现场查看,叶某的土地在坎下,徐某的土地在坎上,因2007年土地整理时,徐某的土地在重新挖过后未及时指界定桩,造成边界不清楚,徐某在种菜时就在原有土地界限内种植,叶某发现后就将种植好的蔬菜全部扯掉。为了化解这一矛盾,王子兰对双方进行了劝说和调解,分别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在现有的田坎上,大家各自后退0.5米栽砖为界互不侵犯。最终双方达成和解,并为之前的行为相互道歉。

这样的事情还有许多许多,微网格员这支队伍已成为社区矛盾纠纷调解的一股有生力量,为建设平安社区添砖加瓦,有力维护了辖区内和谐稳定,掌握居民诉求,解决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成为了居民的贴心人。

矛盾“网”中解,邻里更和谐

近日,邛崃市火井镇网格员王继霞接到范某反映,其与邻居发生矛盾纠纷,希望网格员能够帮助协调。王继霞接到反映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了解情况,范某房屋与左右邻居共用墙壁,现左右邻居都已经自拆重建,其也欲将房屋拆旧建新,其中涉及到四至边界确认签字。范某找邻居王某签字时,王某拒签,双方因此发生了激烈争吵,引发了矛盾。了解清楚原委后,王继霞安抚了双方情绪,并将此事上报镇村。

随后王继霞和镇村工作人员单独找到王某,了解到其不愿意签字的原因是双方房屋一直存在边界纠纷。王继霞和镇村工作人员以边界划分为切入点,耐心听取双方当事人陈述,并引导双方换位思考,多从邻里和谐角度考虑问题。最终,经过王继霞和镇村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和调解,双方就房屋边界达成了一致意见。一场邻里矛盾纠纷因网格员的及时介入得以有效化解,邻里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