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识破诈骗劝阻3小时,微网格员帮大爷止损2万元!
2024-01-31 10:28:34 来源:红星新闻

“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幸好你们在,不然我就被骗了。”握着微网格员的手,廖大爷不停地说着感谢。日前,成龙路街道枫树社区社工站社工兼微网格员凭借灵敏的反诈嗅觉和及时有效地跟进劝阻,成功拦截了一起涉及投资理财的电信网络诈骗案,帮助社区居民避免了2万余元的经济损失。

日前,家住枫树社区的廖大爷到社区办理低保相关手续。社区社工站社工兼微网格员李绍英在廖大爷填写登记表时,无意间了解到廖大爷要“发财”了。

廖大爷告诉李绍英,自己最近准备参加一个投资理财的大项目,只要预存29400元,到期就可以返还147万元。一边说着一边还向李绍英展示了微信群中返还转账的聊天记录。“我是通过一个微信群知道这个大项目的,群的名字叫‘中国扶贫基金会129总群’,群里的人都说这个项目是真的。”

听见这话,李绍英心里一惊,如此离谱的回报率肯定是诈骗。“廖大爷,中国扶贫基金会是一个正规的慈善机构,不会做预存返钱的事,而且这个群的名字和真正的基金会也不一样,怕是诈骗哦。”李绍英劝阻道。

但廖大爷丝毫听不进去,留下一句“我还差2000多元就凑够2万多了,等我拿到钱,过年给你们发大红包。”后就离开了。

见劝解未果,李绍英赶紧向社区民警张警官说明了情况,并马上和张警官一起联系廖大爷。当日下午,李绍英和张警官经过多番奔走在一家茶馆里找到了廖大爷。经过长达3小时的耐心劝说,廖大爷终于清醒过来。“太感谢了,要不是你们挡到我,我的钱就打水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