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彭州市法院多举措提升诉前调解实效
2024-02-07 16:17:38 来源:四川法治报

彭州市法院全面强化特邀调解力量,优化调解流程和管理,旨在进一步提升诉前调解解纷实效,2023年诉前调解成功率同比上升8.27%。

优化调解资源配置。强化与建工、房地产等行业协会沟通对接,建立特邀调解员名册库,从司法机关退休人员、法律从业者、资深网格员、社会乡贤中选取吸纳优秀人员,充实驻院调解员数量,驻院调解员由现行8名提升至20名,新增2处专用调解场所。优化法官调解指导。法官对特邀调解员进行日常法律指导、联合开展走访调查、上门调解等工作。对于调解成功的当事人申请司法确认的案件,当天出具司法确认书。2023年,彭州市法院司法确认 1107 件,同比提升64%。优化调解流程节点。诉前调解案件立案当天,即将案件分配至相应领域的特邀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切实提高调解效率,调解耗时同比下降15.79%。对于调解不成的,明确当事人相关信息、联系方式、送达地址、争议焦点、初步案情判断和过程说明等内容,当日转为立案办理。优化调解管理考核。该院修订《调解报酬支付实施细则》,新增调解效率指标作为调解报酬支付内容中的激励标准,在设定调解成功案件基数标准的基础上,根据调解时限设定效率指标浮动报酬标准,提升调解员的积极性。定期开展法律、调解技能等业务培训,季度梳理通报调解员调解耗时、调解成功率等情况,充分激发调解员工作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