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消防安全不放松 防患未“燃”保平安
2024-02-29 16:35:11 来源: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

近日,四川天府新区“微网实格”专班发布“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宣传的专项行动”,新区各街道“微网实格”队伍快速响应,火速行动,将本次专项行动与“九小场所”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排查整治、燃气安全专项整治等行动相结合,多渠道宣传、全覆盖排查,确保辖区群众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问题风险隐患进一步减少。

太平街道

开展“九小场所”消防安全宣传与排查

提高群众安全意识,减少辖区风险隐患太平街道迅速响应“开展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隐患巡查排查宣传的专项行动”,结合消防安全等整治,多渠道宣传、全覆盖排查

宣传方面,力争安全知识家喻户晓。通过微信群、广播、入户等方式加强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用电安全、电器取暖、使用燃气、规范动火等知识的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依法合规、安全科学用电用气用火,并普及应对突发安全事故时的正确方法。

排查方面,力争安全隐患整治彻底。由各村(社区)网格长带队深入“九小场所”等区域,重点清查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以及消防、燃气、液化气、用电用火等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街道动员“微网实格”力量300余人,已排查整改多项安全隐患,发放宣传资料千余份。

籍田街道

开展燃气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

筑牢籍田街道辖区安全防线,确保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籍田街道各村、社区积极开展燃气与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通过深入细致的检查和整治,成功发现并整改多处安全隐患,为居民创造了一个更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

蔡堰社区:23日,蔡堰社区组织“微网实格”力量,对酒店、KTV等娱乐场所进行安全隐患大检查,重点检查日常安全管理、用火用电等。此次行动出动50余人次,排查重点场所20余家,居民家庭700余户,发现隐患9处,已整改7处。

林溪社区:19日,林溪社区两委人员、网格员等深入商家店铺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对出租房、独居老人等场所进行入户隐患排查。此次排查共走访176户,发现隐患3处,已全部整改。

石庙村:石庙村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积极落实严要求、强部署,细排查、全覆盖,实宣传、提意识工作要求。此次行动共走访居民541户,餐饮商家16户,发现隐患4处,已全部整改。

向山村:向山村网格员对村民家中的电线、电器等进行全面排查,发现一处线路老化隐患并及时处置,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截至目前,共检查300余户,发现隐患5处,已整改4处。

正兴街道

利用网格化管理坚实筑牢辖区安全防线

正兴街道坚持持续化、常态化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各村、社区充分利用“微网实格”治理力量,确保及时、有效地发现并消除辖区内的各类安全隐患,为居民们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官塘村:第一网格、第三网格积极行动,对小区进行消防安全、用电用气安全宣传和隐患排查,重点整治飞线充电和电瓶车乱停现象同时入户走访独居老人,检查家中安全隐患,并加强火灾预防宣传。

龙回社区:第五网格与观澜祥云物业紧密合作,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的消防安全通道专项排查行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无阻,并耐心向居民宣传保持“生命通道”畅通的重要性。

田家寺社区:第六网格积极开展安全排查工作,迅速处理高空坠物问题,并对园区飞线充电隐患进行全面巡查和处理,确保社区的安全和稳定。

华阳街道

燃气安全大排查守护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为全面加强辖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提升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并从根本上预防燃气安全事故,华阳街道观音湾社区积极发挥“微网实格”治理优势,深入辖区非居民用气场所开展燃气安全隐患大排查和防范知识宣传活动。

此次活动,社区网格员、微网格员联合燃气公司专业团队,通过入户走访、现场检查、知识宣讲等形式,对居民进行燃气安全知识普及。他们不仅仔细检查了居民的燃气设备、灶具和输气管道,还向居民详细讲解了安全用气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日常生活中预防燃气泄漏、应对燃气事故等关键知识。

社区还特别关注独居高龄住户,为他们提供了更为细致和全面的燃气安全检查服务。网格员们耐心细致地检查了老人的厨房设备,确保每一处都符合安全标准,并反复叮嘱老人注意用气安全,掌握正确的燃气使用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