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创新构建 “三步衔接”调解工作法 让农民工“安薪”务工
2024-03-01 15:54:01 来源: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

为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聚焦工作重点,狠抓关键环节,探索纠纷化解新路径创新构建排查、调解、回访三步衔接调解工作法,努力劳资纠纷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矛盾不上交

一、主动发现,从源头掌握矛盾动态

常态化全面掌握民工讨薪动态,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整合规建、民生、营商、司法、综治各村(社区)居委会、网格员、法律明白人等群防群治力量,建立农民工维权专项工作小组。

一是提前对辖区70余个大型用工单位和建设工地进行排查,广泛收集用工信息,详细掌握农民工工资发放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判,制定措施,做到早发现早预防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千里眼顺风耳

二是对可能引发重大治安问题或群体性事件的苗头性问题,做好登记备案,并召开专题会分析研究对策。同时,整合相关力量,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有效防止危害结果的发生。

是利用各项安全检查的时机,深入企业、建筑工地开展农民工维权政策和法治宣传,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解答农民工咨询200余人次,有效增强了用人单位依法用工意识,提高了农民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

二、及时化解,强力清除矛盾隐患

一是畅通维权通道实行1234596099服务热线接件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专人负责维权电话接听和受理,明确工作时间节点要求:即接线后30分钟内将欠薪问题分类分级派发到相关科室,48小时内对当事人进行回复,为农民工提供及时、有效的解决渠道。

二是强化调解队伍。持续吸纳新力量加入农民工维权专项工作组中,建立专职调解员+网格员、驻企律师、工会等群体的调解队伍1561充分利用人熟、地熟、业务熟、情况熟的优势,深入企业工地开展调解,保证了调解工作的顺利进行。

落实主责机制。将欠薪问题划分为在建工地讨薪”“完工工程讨薪”“工程款问题”“合同和社保等问题争议”“用工单位投诉5个类别,将责任分别落实到规建、营商、劳动保障和市场监管科室,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回头查”坚决杜绝因认定不清导致推诿扯皮和不了了之的处理结果,有效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三、跟踪回访,提升化解工作成效

是对短期内难以有效化解的劳资纠纷,由专人建档追踪,及时做好情绪疏导普法宣讲、帮扶救助等工作,防止衍生出新的不稳定因素。综合运用法律、政策、行政等手段,切实做到哪里有劳资纠纷,调解工作就落实到哪里,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是针对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的犹豫、担忧多的情况,及时组织心理服务人员适时开展心理疏导,运用情绪、情感关怀,引导他们克服自卑心理和失衡心态,及时化解不满和怨恨情绪,避免事态的扩大。

三是落实一事一档一回访跟踪回访制度,一对一开展调解和回访,坚持用接地气的方法,解决农民工的事情,确保每起纠纷事事有人管,事事有结果,全面提高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成效。2023年年末以来,共开展劳资纠纷调解82件,回访116次,落实78件,为农民工追回欠薪360余万元,群众满意率为100%

下一步,四川天府新区新兴街道将以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的工作理念继续开展劳资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真正做到发现在源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萌芽,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实现两清零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