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党建引领“1345”网格工作法 提升社区“微网实格”治理效能
2024-03-07 14:54:11 来源:天府新区党工委政法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提升社区治理效能,进一步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机制。籍田街道回江社区以党建引领为抓手、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建立健全社区微网实格治理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工作,创新实践微网实格“1345”工作法,不断提升社区居民对社区网格服务的可视感和认同感,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水平。具体做法是:

一、以党建引领微网实格为1”个中心,落实党建引领,发挥组织“大优势”

“党建引领微网实格”为中心,坚持旗帜领航,把党建融入到社区发展、服务、治理的各方面,细“微网格”划分,将4个一般网格细分为53个微网格,由4个网格党支部、11个网格党小组、8个机关事业党组织全覆盖,实现党建网格和社会治理网“两网融合”,调动鼓励网格内党员、“双报到”党员投入社区治理、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深层次推进社区治理向精准化、精细化、专业化迈进,形成“旗帜领航,网格聚力”的社区治理新模式。

二、培养建设3支队伍,激发治理活力,发挥网格“大能量”       

为了激发网格治理活力,构建共建共治新格局,推行三方联动机制,做到“服务全方位、一网兜到底”

一是建强党员队伍,做好服务群众“排头兵”成立了“红色大管家”党员志愿者队伍,发挥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二是建好网格队伍,做好服务群众“贴心人”4名专职网格员和53名微网格员、13名专属网格员组成的70人的网格队伍,织密信息网,筑牢真情网,走楼串户,上门登记居民各类信息,尤其是残疾人、独居老人、孤寡老人等相关信息,不定期开展关心关爱上门行动,使微网实格员实现人熟、地熟、情况熟,进一步增强居民对微网实格员的人员认识和工作认可。三是建优志愿队伍,做好服务群众“奉献者”成立热心居民为主的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上门收集居民意见、发现民生难题,能现场解决的问题及时解决,不拖不等不靠;无法立即解决问题及时上报,由社区党组织组织召开会议将收集的群众意见和未解难题进行分析研判,制定有效解决方案,明确分工开展落实,切实做到“小事不出网、大事不出格、矛盾不上交”2023年,已解决民生问题80余件,化解矛盾纠纷30余起。

三、做实4大网格,办好民生实事,解决群众“烦心事”

为将化解难题的关口前移到一线,把矛盾解决在源头,配套建设“网格之家”,作为网格员日常办公、与群众交流沟通的平台。同时,压实责任,以“党建引领”为中心,以3支队伍为基础,以4大网格为阵地,宣传各类政策法规、惠民信息、生活常识普及、安全隐患排查、征求意见等,打通“线上+线下”渠道,构集居民、网格、社区多元化信息沟通平台收集民情民意,切实做到“听取百姓事、解决小问题、争取大满意”,实现小事不出格、大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的基层治理效果。

回江社区网格服务管理中心于20239月成立,网格服务管理中心采集、维护人口信息12892条,房屋信息3203条,收集办理事件156件,其中群众咨询126件,调解矛盾纠纷6件,收集社情民意21件,上报不稳定和突发事件3件,切实发挥“网格之家”的作用,让网格员、微网格员当好民情“大管家”和政策“传话人”,增强邻里友好关系,提高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到社区治理工作中来。

四、实现5化同步,全面提升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质效

(一)管理构架清晰化。回江社区以党建引领微网实格,以总网格长为中心,下设4个一般网格,每个网格下再下设微网格和专属网格。4个一般网格都成立了党支部,每个党支部由党支部书记负责,由支部党员为成员。

(二)物理划分精细化。回江社区一般网格划分按照地理位置好区分的原则,由3个四边形1个三角形单元划分4个网格,便于网格工作的开展。

(三)情况掌握标准化。回江社区统一使用《一标三实人口信息采集表》、《问题收集台账》、e上报事件;“天府新区微网实格社会治理平台”、“天府新区公共服务码数据采集管理后台”进行人房数据录入,做到采集、录入、上报标准化。

(四)分析管理智慧化。回江社区将人口分为XD人员(红色)、重症精神病人员(橙色)、刑释人员(黄色)、生活困难人群(绿色)、留守儿童(青色)、独居老人(蓝色)一般人口(紫色),以7来区分不同人群;在数据库备注栏添加“常本居”、“常外居”、“偶尔居住”等信息区分人口的居住状态,以便在需要时能快速区分人口,找到需要的信息。

(五)服务群众便民化。回江社区以便民化服务为宗旨,在西街13号成立“回江社区网格服务中心”,为居民提供亲切、快捷、优质的零距离服务。

5同步,强“微网实格社区善治”,共创法治、和谐、美好、文韵回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