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基层治理
充分发挥“微网实格”力量 整治违规“飞线”充电 守牢群众安全“底线”
2024-03-14 15:23:59 来源:

近期,电瓶车停放和充电的安全话题一直网民们广泛讨论,规范停放和充电关系着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其中,飞线充电一直是老旧小区消防安全症结”。

籍田街道回江社区有小区院落14处,其中只有一个小区是有物业负责管理,其余13个小区院落均为无人看守的老旧院落。老旧院落均未设置电瓶车专用充电点,因此大多数小区都存在飞线充电的现象埋下严重的安全隐患“定时炸弹”资料显示,飞线充电的危害有很多从家中拉出的电线粗细不均,有的老旧破损有的负荷不达标有的已经磨损漏电,存在不同程度的安全隐患;如遇雨雪雷暴天气,户外的插座容易短路引发严重后果;老旧小区用电负荷本身就较大,加上私拉乱接,导致居民楼的用电负荷成倍增加,给整个小区带来火灾风险。

回江社区针对此情况,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微网实格”治理优势,开展飞线充电清理整治专项行动,结合电动车违规充电引发的火灾案例,引导居民规范文明停放、规范充电,进一步增强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全力守好安全防线全面筑牢辖区消防安全屏障,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积极营造安全、平安、和谐、文明的小区环境。

专项行动中,回江社区组织发动党员“排头兵”(微)网格员“贴心人”、志愿“奉献“三支队伍”深入小区、院落进行全方位排查、整治,按照“边宣传、边检查、边劝改”的原则,积极向群众宣传“飞线”充电带来的安全隐患,告知居民严禁在单元口充电以及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停放电瓶车。一是宣传劝导到位。通过线上线下集中劝导、电话(微信)通知等多种方式,向居民宣传楼道停车、飞线充电的潜在危险,警示居民关注和重视消防安全。二是组织巡查到位。安排网格员、微网格员常态巡查,摸排各居民小区飞线充电、楼道停车等情况三是隐患消除到位。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立即进行现场处理,采“回头看”巡查方式,督促安全隐患的整改消除。

此次行动,回江社区共计出动“微网实格”力量120余人次、整治飞线充电隐患25处,现场督促居民自行拆除飞线30条,协助居民60余辆电动车停放至规定区域。下一步,回江社区将不间断加强日常巡查力度,持续化、常态化整治飞线充电现象,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同时,社区将积极相关工作人员,做好调研和搜集工作,探讨安装集中充电桩的合理位置及数量,切实解决居民电瓶车停放和充电需求,从根源上解决飞线充电的现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